手机版
1 1 1

青春,向信仰致敬——第四期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综述

微信扫一扫 ×

  “作为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大学生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培训感悟和心声。

  2017年8月21日-25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以推动大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举办了第四期全省高校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来自全省31所本科高校的77名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培训。

  夯实理论根基 既学“怎么看”又学“怎么干”

  福州大学曹政同学说:“作为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首先要过硬,业务水平也同样重要。”

  在辅导讲座中,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方祥教授讲授了《关于历史虚无主义辨析与批判》,为学员们拨开思想迷雾、正本清源;龙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玉凤教授讲授了《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党的建设》,透过历史传递“思想建党”之伟力;厦门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详细解读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为推进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坐标系;省委组织部陈锦程科长作了《如何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党建业务辅导,对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郭林调研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如何当好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微党课,教授学员们如何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勉励全体学员扎实工作、引领示范。学员感到,这些课程既解决“怎么看”,又传授“怎么干”,深受启迪和启发。

  追寻追随 打造流动的培训课堂

  “原本以为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就是坐在教室里上课,没想到还有这么丰富的现场教学。”宁德师范学院王文钦同学说。

  为丰富学习形式,本次培训班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次入闽线路为线索,以开展“追寻·追随”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参训报到前,按照要求在家观看了影视作品《绝命后卫师》,并撰写了观后感,已深深地被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所感动。在参训过程中,学员们从长汀到连城赴古田,一路前行,一路追寻革命历史,先后赴瞿秋白、杨成武纪念馆、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古田会议旧址群等十几处红色遗址接受现场党性教育。他们还身临松毛岭战役旧址、长征起始地——中复村开展现场拓展活动,亲身感受先烈们不屈不饶、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厦门大学谢芃由衷地说: “历史是不容忘记的,从长汀到古田,我们穿上红军服、扬起军旗,聆听村庄里的红军故事,用双脚丈量着长征起始的每一寸土地。在炮火连天的昨日,是红军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坚守,而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无法忘却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与坚定意志。”

  全体学员一路身着红军服,高举旗帜,用真情缅怀先辈英魂,用青春丈量红色足迹,列队瞻仰了主席园,重温了入党誓词。福建江夏学院谢鑫同学在感言中说:“‘仁人志士不屈不挠,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时间磨灭不了他们身上的英雄印记。他们鼓舞着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们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追随!”

  学思践悟 用百字感言诠释青春力量

  培训期间,学生学员们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班级管理、交流培训心得。他们自发建立班级微信、QQ群,开设微博专栏,分享一路走来的感悟与体会。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百字感言”培训心得征集活动,让每位学员随手记录下感动和震撼心灵的瞬间和片段。

  “当我在松毛岭向烈士陵鞠躬时,我明白了信仰……”——福州大学 蔡东仁

  “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刻在我们的骨髓里……”——福建师范大学 林妍

  “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在自身的学习、生活中发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福建农林大学 韩梦竹

  “我们来到这里,追寻着英雄的足迹,了解了一段恢弘的革命历史,也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厦门理工学院 易浩

  ……

  学员们还用手机随手拍,组建创作团队,共同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微信文化产品,用他们独特的青春视角感悟和诠释革命精神,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精神、传递正能量。

  创设主题班会 用青春致敬信仰

  培训班把学员们分成6组,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题,围绕“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指派教员到场参加并作指导,手把手教导他们如何把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起来、严肃起来、开展起来。

  在结业式上,培训班举行了“青春 向信仰致敬”主题演讲活动,12位学员以自己的深切感悟,表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抒发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全班学员集体朗诵了自己编创的诗歌《红旗颂》,以歌抒怀、以诗咏志。

  结业不是结束,古田精神再出发!厦门大学陈韵如同学道出了全体学员的心声:“古田会议的精神告诉我们,要坚定党的信念,紧紧跟党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