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窗口更亮 队伍更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这是值得铭记的五年——

  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持续改进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让真诚服务群众的新风劲吹。

  各级人社系统铁腕清理“天价培训”,从严治训,开展干部培训120万人次,事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卧底局长”陈家顺、“最美基层干部”曾建、“讨薪大姐”陈美杏……人社干部的优秀典型不断涌现,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称颂。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洗了澡、出了汗、排了毒,在行动上加了油、充了电、鼓了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广大服务对象真切感到,人社系统的大门好进了,服务热情了,心里热乎了。

擦亮窗口,筑强服务群众前沿阵地

  截至目前,全国人社系统拥有窗口近30万个,工作人员105万人,面对的服务对象数以10亿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度重视,并将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转入常态。随着“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实,各地人社窗口硬件设施更周到了,办事水平提高了,信息化手段逐渐丰富了,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山东烟台市芝罘区人社局推行的“一柜通”集成服务,给百姓办事带来了极大便利,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达99.7%。河南三门峡市人社局实现五大保险一站式办理,办事人员不出大厅就可办完所有社会保险业务,解决了办公分散、办事不便的问题。江苏句容市实行“一窗式服务制”,对来窗口办理非即时性事项的群众,做到一窗口受理事项,定专人牵头办理。

  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为窗口业务办理打破了时空限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社部门大力推进网上经办,许多地方开通网上服务大厅,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咨询政策、办理业务,进行服务评价和服务监督。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指导各地开展网上业务经办服务;人社部信息中心大力推进社保卡发行、应用,加快实现“一卡通”功能;各地人社部门也综合利用12333、网站、移动应用、电话、微信、短信等网上服务渠道,为百姓获取服务提供方便。

  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有所改变的基础上,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下功夫整治和转变“庸、懒、散”思想作风,采取自查自纠、互查互观、明察暗访、专项督导等手段,全面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和窗口单位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人社部组织34个调研组对有关省(区、市)5级453个窗口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印发了明察暗访情况通报,点到具体单位、具体事情,在系统引起了很大反响和触动。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期间,人社部出台《关于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并下发了窗口单位服务工作规范和窗口单位纪律要求,对窗口存在问题的整改起到了督促作用。

  人社部门“个个是窗口”,人社干部“人人是形象”。近年来,各级人社系统营造了重视从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如天津市人社局规定新考录公务员一律放在窗口单位工作,对优秀的优先选调机关、优先考虑使用。

从严培训,锻造民生一线服务尖兵

  全面加强系统干部培训在十八大以后翻开新篇章。针对人社工作改革任务重、政策性强的实际,突出基层干部这个重点,在十八大以前对全国2918名县级人社局长轮训的基础上,人社部每年举办2期市级人社局长和县级人社局长综合业务培训班,共培训市县人社局长1177名。

  从严治训、治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明底色。按照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突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理论武装学习培训力度加大,通过建强干部队伍,擦亮人社系统“金字招牌”。

  制度建设“严”字当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先后研究出台了《2014-2017年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规定》等12项管理制度,对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学风建设等做出明确规定,提升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为确保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顺畅,人社部专门成立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对部内干部教育培训实行计划管理、审批管理、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加安全规范。此外,实行严格的培训审批,杜绝乱办班、乱收费的现象。

  培训内容注重理论武装。十八大以来,人社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组织700余人次的不同层级干部到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培训主题直面问题需求。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人社事业任务繁重。人社部针对重点问题重点组织开展了十大项目培训,包括综合素养培训、公共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等。同时,把干部培训与支持西部大开发、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共面向西部地区和部里扶贫县举办40多期,培训干部5000余名。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如何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训是摆在培训工作面前的首要课题。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学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培训各个环节,切实做到改进学风建设工作起步早、抓得严、效果好。同时,在组织培训时,不断改进学风,丰富充实课程,规定学员住在宿舍、吃在食堂,不得互相宴请,开展刷卡考勤、请销假制度,培训效果得到称赞。

  与时俱进的干部教育培训“组合拳”,为人社事业全面深化改革锻造了坚实的队伍保障。十八大以来,全国人社系统开展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约120万人次。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人社部选派部领导56人次、司级干部715人次参加调训和专题研修,基本达到了全员培训的目标。一支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在民生一线成长为服务尖兵。

评先争优,选树典型弘扬正能量

  近几年,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先进工作者,他们中不少还是人社系统的干部。十八大以来,人社部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表彰活动,起到了树立典型、凝聚力量、推动事业的积极作用。

  保障公平公正的评选环境首先要抓好制度建设。人社部研究制定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属单位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管理规定》,从管理审批、组织实施、经费管理、退出撤销、监督检查等方面对评比表彰工作进行了规范。河北、内蒙古、西藏等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本地区评比表彰活动实施细则,从严掌握评选范围和规模,科学规范评选条件和程序。

  为解决评比表彰过多过滥的突出问题,人社部精简清理一批评比表彰项目和活动,如取消了全国农村优秀人才评比表彰、留学人员创业园评估、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标准执行情况评估3个项目。各级人社部门也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从严综合管理、认真开展清理工作,进一步精简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十八大以来,优质服务窗口评比表彰也成为全国人社领域的一件大事。去年底,全国390个单位获得“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激励窗口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人社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就业、社保等工作涉及每个家庭、每一个人。不断强健的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必将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