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世界因金砖合作有所不同——二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整个世界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个世界会更好。”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对世界的未来和金砖国家的发展大势充满信心,明确提出了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四个方面构想,为金砖合作开启新航程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深化金砖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如何把握世界的未来?关键要观大势。100多年来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同时世界和平与发展之路还很长,前行不会一路坦途。放眼今日全球,一方面,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现突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改革创新潮流奔腾向前。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面对大势、面对现实,我们既要有充足信心,又要有责任担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动力。无论是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还是为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有益探索,都是有力的证明。现在,有人看到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显然是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一面不看全面。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只要继续深化金砖合作,世界必定就会有所不同。

  让世界因金砖合作有所不同,关键就是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就此明确提出了四个方面构想: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这四个方面构想,既涉及金砖自身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又涉及金砖对世界和平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使命,是让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更富活力的必由之路,也是让世界经济因金砖合作更有动力的重要方面。

  从金砖合作情况看,金砖国家经济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跨越这一阶段,就要“深化金砖合作”,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从金砖承担责任情况看,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勇担金砖责任”,就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汇聚金砖合力。从金砖发挥作用情况看,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发挥金砖作用”,就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从金砖影响情况看,金砖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拓展金砖影响”,就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白鹭岛上话金砖,凤凰木下又十年。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想,全力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担风雨、凝聚合力,金砖国家一定能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世界一定会因金砖合作而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5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