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公交党校”构筑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载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合肥公交集团率先开办了安徽省首个公交党校,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建立公交党校为抓手,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贯彻到党的建设、营运生产、安全服务的全过程。

  近日,记者对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彭立煌就基层党建问题进行了专访,以下为精彩摘录。

  记者:2016年5月份,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党委被授予“安徽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请您介绍一下合肥公交集团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方面具体的举措。

  【彭立煌】 近年来,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以“服务乘客、奉献社会”为服务宗旨,全力打造“真情伴您行”服务品牌,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贯彻到党的建设、营运生产、安全服务的全过程,为引领城市发展、服务市民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拓展途径,创新载体。合肥公交集团成立了公交党校,结合“党员学习日”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拓展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的培训,切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每两个月邀请一名理论专家、学者教授为党员干部作一次辅导报告,每年组织劳模、先进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记者:合肥公交集团开办公交党校的目的和原则是什么?教学内容和培训对象主要有哪些?

  【彭立煌】公交党校坚持实事求是的办学原则,从集团公司营运生产工作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勤俭办学,坚持办学,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把公交党校办成集团公司党员教育的主阵地,办成党员干部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熔炉,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筑牢理论基石。

  在公交党校里,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和广大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管理干部共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同时兼顾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

  记者:合肥公交党校已经成立一年多了。未来,合肥公交集团将如何完善公交党校的建设,在基层党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立煌】加强公交党校的自身建设,重点放在党校工作内容、模式、方法的创新上。

  充实培训内容。保证党的各项重大方针和政策在第一时间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不断调整完善项目设计,优化课程体系,逐步形成适应培训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需要的专题模块,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创新培训模式。在突出抓好主体班次,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培训方面努力,以个性化、差别化培训为方向,积极探索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培训党员干部的新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培训形式。

  完善培训方法。力求做到联系实际,创新思路,不断探索大型国企党校培训的新方法、新途径。

  记者:公交是社会服务窗口行业,驾驶员的举止言行代表了城市的形象,良好的社会风气通过流动的公交车厢传播。合肥公交集团如何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起来?

  【彭立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主要靠两大抓手:一是开展争创“先锋模范岗”活动;二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6年,我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创“先锋模范岗”活动,以“五亮五创”为争创内容: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流程、亮业绩,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清正廉洁典范、创服务基层标兵。

  党员志愿服务队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延伸,体现了公交“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宗旨理念。志愿队成员签署服务承诺书、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合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展示合肥城市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下一步,合肥公交集团在创新党建、全面提升党员素质上有什么举措?

  【彭立煌】提素质,夯基础。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狠抓队伍建设。以公交党校为主阵地,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中层管理干部、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各类切合公交实际的培训,把增强党性与提高素质统一起来。

  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境界高、业务本领硬、担当精神强的高素质公交队伍。继续推进标准化党组织建设,规范公交党校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手段作用,为党员搭建宽阔灵活的网络教育平台,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

  树品牌,立标杆。集团党委成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祥斌为名的“李祥斌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公交服务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拓展延伸;结合公交特点,在巴士公司中挑选出车厢服务、车辆整洁、营运秩序、安全指标等方面明显优先的党员线路,打造成以宣传党的建设及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先锋线”。

  (来源:新华访谈)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