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在哪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带领全党向全国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严下先严上,严兵先严将,着力扶正祛邪、革故鼎新,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让我们愈加深刻感受到“自身硬”的丰富内涵和磅礴力量。

  硬在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主席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主席反复告诫党员干部务必警惕“温水煮青蛙”,“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铸就坚守信仰的钢筋铁骨和铜墙铁壁,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铁趁热、环环相扣,一次次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加油”,让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强筋壮骨,固本培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一个崭新境界。

  硬在学习——“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善于学习,正是共产党人能够攻无不克、永葆生机的优势所在。习近平主席是爱学习的典范,他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梁家河当知青时,尽管学业中断了,但他对知识的渴求始终如一,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从来没有忘记博览群书。在房东的记忆中,“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晚上在土窑洞里的煤油灯下“一看就是大半夜,第二天早上鼻孔都成了黑的”。为了读《浮士德》这本书,走了30里路去向另一名知青借,看完后又走了30里路送回去。正是这种学习精神,奠定了习近平主席深厚的学识素养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讲话中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妙语连珠、充满自信。习近平主席强调,“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求军队“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学习开局,以学习托举中国梦,大会结束后的第三天就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截至7月24日共组织了42次集体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已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

  硬在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5年来,“人民”被放在治国理政的制高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民为邦本的信念,始终贯穿于党和国家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人民立场”、“民心”、民众“获得感”是习近平主席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习近平主席与民相亲的身影、风雨兼程的足迹、饱含深情的探访,展现出人民领袖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念想。5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向往作为第一目标和政策导向,经济下行压力下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生活变化,共同绘就了国家文明进步的绚丽画卷。

  硬在求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民最忌讳、最厌恶、最痛恨的就是“空对空”。习近平主席强调“关键不在说,而在做”,否则就成了“高空作业”,必须始终坚持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扣接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实”等等,这些话振聋发聩、说到做到。八项规定出台,不搞试行,不讲条件,立即执行,无论是“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的细致和坦率,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习近平主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逐条逐项、不折不扣落实,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在人民群众中起到了“徙木立信”的作用。

  硬在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看干部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负荷,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极具风险性、复杂性,是一场不能回避、也回避不了的大考。“关键时刻见真章,改革关头看担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更见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跑好历史接力赛的冲锋姿态,扛起了大国领袖的重担,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展示出共产党人的大胸怀、大气魄、大担当。这种担当,既是勇往直前的改革担当、鞠躬尽瘁的为民担当,更是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

  硬在监督——“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习近平主席把制度比喻成“笼子”,意在强调制度之“笼”对权力,尤其是对一切滥用权力行为的约束与监督。5年间,党内法规建设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经历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党中央共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巡视监督利剑高悬、愈显锋芒,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监督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大小问题藏不住,“老虎”“苍蝇”睡不着。反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不仅厚植了党为民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硬在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作风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破题,言必信、行必果,点准穴位、猛药去疴,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纪委全会、军委扩大会等很多重要场合的重要讲话中,都要专门就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转变作风“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各级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解决“老虎吃天无处下口”的局面,带来了作风建设“大变局”。精简会议,不必开的会议坚决不开;改进文风,说真话,说实话,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改进会风,不摆鲜花,不挂横幅,不念稿子;改进“话风”,《人民日报》有了评论版,军报有了八一评论版;改革政绩“统计”,不再唯GDP论英雄。时至今日,党心民心极大凝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形成了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出“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的赞叹和感慨。

  硬在斗争——“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新形势下,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断积累叠加甚至集中凸显,这一场“伟大斗争”的艰巨程度世所罕见,给我们带来的严峻考验也世所罕见。我们虽然已经坐上了全球治理舞台的“主桌”,但将强未强、树大招风,容易“木秀风摧”;“东方睡狮”已经醒来,但也面临虎狼围猎的巨大风险,遇到的战略围堵、战略冲撞、战略挤压、战略干扰更加尖锐激烈,民族复兴伟业随时有被打断的危险;新的长征路上“雪山”“草地”横亘在前,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事非经过不知难”,“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没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是断难取得成功的,这种气概就是直面问题与挑战的斗争精神。习近平主席强调,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作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硬在革新——“重整行装再出发”

  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才能创造一个新世界。习近平主席紧盯党和军队存在的突出问题,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开启了新的觉醒、新的长征、新的革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5年来,习近平主席承诺庄严、践诺坚决,领航把向、行稳致远。全军以古田政治工作会议为新起点,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整顿,梯次开展以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检查为重点的“八个专项清理”,挖根除弊,正本清源,过去被毁坏的“三观”重新端正过来,过去被颠倒的是非标准重新校正过来。广大官兵在重典治乱中追根溯源、重整行装,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升华、勠力前行。人民军队从上到下、由内到外,浴火重生,汇集成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强军洪流。

  硬在信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5年来,习近平主席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越来越响彻云霄、声震全球。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有了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部政治委员 程伯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06:1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