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三化并举”促推党员档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过程中,坚持为党管档、存真求实、精准服务的基本宗旨,把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夯实党建基础、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智慧化、常态化良性轨道。目前全区已投入经费近100万元,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档案室18个,购置档案柜184个,规整党员档案13127套,其中档案齐全的9571套,累计规整档案材料94981份。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化管理。出台《芙蓉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党员档案整理、保管、借阅、转递四项工作制度,形成了责权明晰的管理体系,确保党员档案管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科学分类党员档案,将档案目录分为发展党员材料、评议考核材料、奖惩材料和其他材料等四大项,同时把年度民主评议登记表和党员积分管理登记表作为党员年度档案,便于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跟踪管理。坚持“三簿”“三统一”原则,“三簿”指党员档案登记簿、转入党员情况登记簿、转出党员情况登记簿;“三统一”指统一党员材料档案袋、统一党员档案材料目录、统一党员编号登记,全区所有党员档案均实现了“一人一档一编码”,方便检索利用。按照“六有”要求制定党员档案室建设标准,对各党(工)委的档案阵地、上墙制度、品牌标识进行统一规范,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确保党员档案保存有场所、管理有制度、安全有保障。

  二是线上线下、智慧化管理。统一开发芙蓉区党员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科学设置组织架构、党员档案、档案查询、信息统计等管理模块,对现有党员档案进行信息化立卷和归档,实现党员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的有效对接。系统还结合党员年度统计要求,设置信息查询和信息统计功能,实现党员档案管理和党员信息管理的电子化。将党员档案管理系统与全区党员教育管理APP平台有机融合,方便对党员思想政治品质的成长过程、党员政治生命的成长轨迹进行分析研判。

  三是强化责任、常态化管理。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基层党建十大创新项目工程”的重点项目,通过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实现工作全覆盖。明确党(工)委分管领导第一责任,建立专职管理员制度,实施党员档案“痕迹化管理”,党(工)委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核对,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装订或整理,确保党员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连续性。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7项重点任务落实,对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整改,推动全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规范。同时,破除重藏轻用”的档案管理理念,注重发挥党员档案的存史宣教功能,依托党员档案室,正在建设3个党员档案主题陈列展馆,作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