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建立“芙蓉党建”APP系统 致力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借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通信技术,抓住现代信息技术的易分享性、强互动性、精准服务和智能管理等突出优势,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20167月,在全省率先正式运行芙蓉党建”APP系统。APP系统设计党建资讯、组织生活、支部在线、个人管理4大主模块10个子栏目,将全区17243名党员纳入信息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智能化教育服务。实行互联网+党建+教育综合应用管理服务,打造党员教育集中管理、展示和共享交流的手机应用服务平台。线上和线下“融合共生”,党员志愿服务可以通过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党员承诺和民主评议进行线上公示、线上点评。流出党员通过“在线支部”既可以及时与支部进行沟通交流,又可以及时把自己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的照片等情况上传到系统,作为日常积分依据。自我管理和组织管理“无缝对接”,系统为党员提供了详细的个人信息管理终端,基本信息、日常表现、积分排名、分级预警等情况都能即时显示,同时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后台随时查看党员的日常表现轨迹,并自动生成电子档案。二是立体化管理监督。实施“A+3”管理模式,即APP+日常管理、APP+课外管理、APP+监督管理,及时有效掌握党员人数的变动情况、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学习情况、党员对组织活动的关注度等,同时利用网络公开形式对党员及党组织进行监督管理,起到了先锋带后进的作用。三是安全化运行保障。APP系统依托芙蓉区政府工作信息专网进行管理,严格实行接入端口内外多物理隔绝和远程操作端口屏蔽,有效防止了无意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依托APP系统,芙蓉区建立了一个指尖上的党建阵地,赢得了党员欢迎、社会点赞、上级肯定。一是党员管理从静态走向动态,实现了精准管理。APP系统通过手机端和PC端,将全区所有党员进电脑、入手机,形成了系统、完备的党员电子档案,进一步推动了党员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党员的移动数据库。党组织可以通过后台随时查看党员的日常表现轨迹,并定期进行督促提醒。同时,对于流动党员,只需下载手机APP,就能进行线上管理,并及时通过在线支部进行沟通交流,有效解决了流出地管不了,流入地管不好的难题。二是党员教育从单一走向多元,实现了线上教育。APP系统改变了以往党员教育会议式、集中化的单一教育方式,成功地将现代信息技术传播快、时效强、互动好等特点融入到党员教育工作中,通过设立掌上课堂,实行菜单式选学、循环式播放,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观看党员教育课件,方便党员在线学习,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知识,打造党员干部指尖上的加油站,让党员学习零距离,强化了党员的随学习、随地学习、随时学习。三是党建宣传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了信息共享。APP平台通过消息推送机制实现资讯实时推送,广大党员能第一时间了解党情、民情和区情,同时也方便了党务工作者熟知党建动态、学习党建工作要点、分析研究党建知识,有效拓展了党建工作空间与时间,受众更为广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