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支部“活”起来 “党”味浓起来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开展“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注重抓支部、抓日常、抓规范,引领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回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有力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主题党日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聆听‘最美先锋’的忠诚与奉献,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再次唤醒了我的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让支部“活”了起来,让党员“动”了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红色”“亮”了起来。

重在规范 贵在坚持

真、实、严“三字经”推动主题党日形成习惯渐成常态

  如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从而真正激活了“神经末梢”,畅通了“毛细血管”,今年3月,芙蓉区在全区8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中正式推行芙蓉先锋主题党日制度,并注重真、实、严三字经,让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习惯,让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渐成常态。

  注重“真”,活动更经常。把实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两个全覆盖”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目标,将主题党日时间固定为每月20日,每次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建立主题党日活动预告、报备制度,实行纪实和痕迹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自今年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以来,全区共有4138个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活动,参加党员人数达到70291人次。

  注重“实”,主题更鲜明。注重强化“仪式感”、增强“庄重感”、提升“自豪感”,将主题党日的主题规定为“7+3+X”,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主题党日一般围绕集中缴纳党费、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严肃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民主议事决策、落实党内关怀等7个方面内容开展,同时把重诵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过程作为重要程序实化固化。在“7+3”基础上,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党员欢迎的活动模式。同时,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党建重点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制订年度主题党日指导计划,从专题组织生活会到学习小组建设,从书记上党课到合格支部和合格党员大排查大整改,从党员志愿服务到在职党员进社区,实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

  注重“严”,效果更常态。加强以督促改,进一步深化主题党日落地落实。将主题党日制度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并规定区属各党(工)委每年至少要统一组织开展一次全街性或全系统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区委常委会出台《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个表率”》,通过带头交党费、抓学习、讲党课,有效担实学习教育责任。在3月份的首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共有38名区委常委和县级领导参加联点社区(村)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放融合 互联互动

“一心多地四线”模式使主题党日“党”味更浓色彩更“红”

  要让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更鲜明,更有“党”味、更有色彩,就需要活动阵地和党建资源的支撑,需要红色元素和红色教育的融入。芙蓉区坚持以“区域覆盖、资源共享、开放融合”为宗旨,努力探索“一心多地四线”模式,设计“党味”十足、内容丰富、党员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线路,让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有阵地可用、有资源可选。

  “一心”,即突出以各类党建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对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同时,建设标准化、集成式、多功能的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芙蓉先锋近40个,党建服务中心实现了党员服务、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党务公开和党建品牌的五位一体,成为了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思想加油站和组织生活的红色枢纽。同时,依托楼宇、商圈、市场等功能区块,建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近10个,为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教育、管理和服务。

  “多地”,即以主题党建文化基地为主阵地。积极推动党建文化街巷墙建设,打造晓园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红色芙蓉”展示厅、湖湘红色文化墙、政治生活学习馆、东岸红色记忆等主题党建文化基地近20个,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有2条党建文化路、6条党建文化街(巷)、7处党建文化墙。主题党建文化基地的建设,既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又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提供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活动基地。

  “四线”,即以各类党建示范点和主题党建文化基地为阵地,开辟红色辉煌教育线、和谐社区教育线、人文历史教育线和精美芙蓉教育线,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提供服务。晓园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以红色步道、红色洗礼、红色经典、红色氧吧为模块,将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先锋伴读等教育形式有机结合,设立了一条“不忘初心”教育线,深受党员欢迎。

  同时,通过“百名党员讲师下基层 百堂精品党课进支部活动,选派熟悉党务、热心党建的老党员、优秀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担任线路讲师,采取主题鲜明、形式灵活、互动性强的微党课方式进行教育服务。全区各级党组织依托一心多地四线模式,广泛开展党员故事会、红色夜课堂、重拾红色记忆、听老党员讲功勋背后的故事等活动,进一步把红色资源挖掘出来、把红色元素融入进来、把红色主旋律唱响出来。

创新机制 延伸内涵

四个“主题党日+”推动主题党日接地气增实效

  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要有严格统一的规定动作,也要有灵活多样的自选动作。芙蓉区各级党组织结合支部实际,在“+”做文章,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小组建设,全区近800个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每天一个小时自学、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一次理论研讨、每人一篇学习心得。今年以来,全区撰写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调研文章100余篇,吸纳各类理论人才300人,深入基层开展理论研讨及阅读活动500余次,打造了都正街剧场丰泉书房古塔书吧回家路上10余个基层特色学习品牌。

  主题党日+智慧党建。上线运行芙蓉党建”APP,设计党建资讯、组织生活、支部在线、个人管理4大主模块10个子栏目,将全区直管党员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实行互联网+党建+教育综合应用管理服务,打造党员教育集中管理、展示和共享交流的手机应用服务平台。通过设立掌上课堂,实行菜单式选学、循环式播放,方便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随时随地观看党员教育课件,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党员干部指尖上的加油站

  主题党日+民主议事。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主题党日+民主议事已成为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保留节目,通过打造就近议事、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党员议事吧、党群议事会、庭院理事会等平台,建立议事制度和议事台账,围绕身边热点难点问题党员们群策群议,主题党日成为民意畅通的新渠道、工作开展的新载体。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开展连心行动,关爱特殊群体、帮扶贫困居民、乐解邻里难题,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真正让党员们学起来、做起来,服务居民零距离。开展红袖章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建立芙蓉区红袖章志愿服务联合会,划分为289个党员服务网格,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工作室169个,组建网格志愿服务团队436个。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