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载体 多点联动 “四联”举措下活基层党建“一盘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天,以“守望相助七十载 戮力同心共奋进”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展开。折家梁村和格丑庙村等6个村的党员都集中在布连社区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参加活动。

  “6个村的党员一起集中参加党员固定日活动,这种形式还是第一次。既节省了时间,又少跑了路,最重要的是可以相互交流,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言献策。”乌兰木伦镇折家梁村党支部书记张茂荣说。

  今年以来,乌兰木伦镇党委创新活动载体,实现多点联动。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强弱联合”的原则和“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的形式,把折家梁村等6个村和布连社区及驻地企业、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在布连社区组建了一个非建制性联合党委,并成立了乌兰木伦镇党员教育培训中心。非建制性联合党委的成立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龙头带动、集聚发展,为乌兰木伦镇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乌兰木伦镇西部的6个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存在村级组织运转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较高、村干部服务群众水平较低等问题。为此,乌兰木伦镇探索村党组织联建试点,采取“组织联建、办公联署、阵地联用、活动联办”等举措,提高村干部为民办事能力,整合区域内生态、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发挥各村优势,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

  在联合党委带动下,联建村的集体经济都有长足发展,联合党委根据各村特点制定了不同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地处工矿区的村,主要围绕驻村企业,发展运输、零售、服务和劳务公司;自然环境条件优越的村,按照全旗全域旅游整体部署和发展规划,打造城郊旅游、特色种养殖、农家乐牧家乐;地处复垦区的村,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种养殖,利用废弃矿井发展特色旅游。

  花亥图村依托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原生态农牧资源,打造了以农牧业为特色的城市周边游,目前已发展了7户农家乐。以前在外打工的花亥图村村民康金良得知村里的乡村旅游火了,毅然回村搞起了农家乐,“以前挣不了几个钱,现在一年收入至少20万。”

  木独希里村的独特地貌波浪谷探险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其他村打造的休闲农家乐和农耕文化也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镇16个行政村已先后建立了村集体经济,其中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0万元以上的3个,50万元以上的1个,10万元以上的3个。

  为更好地服务村民,联合党委还设立了便民服务、党建联合议事、联席会议、联动协商等制度,在工作上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但各联建村的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财务上依然独立建账、独立核算、独立管理。在布连农村社区开辟的联合办公地点,6个村的村干部轮流坐班,为联建村群众集中提供政策咨询、事项办理、矛盾调解等服务。

  查干苏村村民李大爷到便民服务大厅窗口缴纳了电费后竖起大拇指说:“以前缴电费要去几十公里外的镇上,现在不用跑那么远,在家门口就能办了,真方便!”

  木都什里村村民李喜贵老两口趁着来布连社区赶集的空档顺便到便民服务大厅办事。这次他们缴纳了养老保险,还咨询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事。

  乌兰木伦镇党委书记那苏雅拉达来表示,有了联合党委,联建村的党员不仅能集中在一个党员教育培训中心统一活动,而且能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下成“一盘棋”,促进基层基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各村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10: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