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推行党务督查、党务监督、党务公开—— 晒出明白账 拆除隔心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5日是山东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九级村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晚上7点一过,120多名党员便把礼堂坐得满满当当。“别看现在这么多党员参加活动,以前能来一半就不错了。”村党委书记袁艳会说。

  张店区现有基层党组织1462个,党员3.5万余名,过去由于基层党建检查考核、监督管理、信息公开不到位等原因,党务工作出现组织生活“走形式不走心”、党员忘记身份“挂空挡”、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该区“对症下药”,推行党务督查、党务监督、党务公开3项制度抓实基层支部,建设过硬支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金栋说:“今年全区91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拆除违建137.1万平方米,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360家,没有引起一起上访,党组织和党员功不可没。”

组建一支队伍

“栽盆景”变“育森林”

  “过去检查党建限于人员力量多方面因素,往往只能‘抽样检查’,存在不少空白点,而且大多走马观花,实地督查深不下去,造成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规范、面上情况不均衡等问题。”区党建办有关负责同志坦言。

  针对党建检查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该区建立党务督查制度,遴选抽调8名干部成立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每年对全区1400余个基层党组织现场督查一遍,每月对各镇(街道)进行评价排名。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区委组织部直接约谈有关党委(党组)书记及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督促限期整改。目前,已督查基层党组织520余个,反馈问题1900余个,整改完成问题1100余个,约谈单位负责人20人次。

  一花独放不是春。该区针对镇(街道)、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5个领域出台《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全面开展过硬支部创建行动,以党务督查为抓手对基层支部进行动态考核。在督查过程中,既深入查找问题,又挖掘总结鲜活经验,评选出首批10个过硬支部和村级事务“日清日议”等10个优秀支部工作法。

  “通过开展‘地毯式’的党务督查,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过筛子’,真正让上级的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把点点‘盆景’培育成片片‘森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磊说。

用好一枚印章

“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过去,南定镇马庄村曾因党务村务管理不规范,造成有的党员群众不理解,一度成为张店区的上访重点村、难点村。今年,在村党务监督小组的督促下,村党委规范决策流程,健全财务制度,党群干群关系又“热乎”了起来。“现在看来,党务监督不仅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马庄村党委书记翟胜利说。

  为破解村(社区)党务工作主要依靠上级党委监督,内部缺乏民主监督载体平台的难题,该区在全区222个村(社区)创设党务监督小组,对本村(社区)党务工作进行监督。为保证监督效果,区里统一刻制“党务监督专用章”,监督小组对党务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实施全面监督,特别是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决策等重要工作,审核把关盖章后,方可上报镇(街道)党(工)委或进入下一环节。目前,通过监督小组发现问题700余个,整改完成460余个。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务监督小组组长施惠华说:“我们代表党员监督社区党委,甭管是发展党员还是开展活动,啥事儿都得按规定来,党内发扬民主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搭建一个平台

“隔层面纱”变“公开透明”

  走进和平街道祥和社区,一块公示牌格外惹人眼球,社区115名党员的身份信息一目了然。偶尔有佩戴党徽的居民路过,也都自觉不自觉地挺直了身板。

  该区通过调研发现,基层尽管都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但普遍存在不规范、不全面、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比如党员身份“隐形化”、公开内容方式随意化、公开渠道单一化等。今年,该区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拓展党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将党员的姓名、照片等个人信息和承诺践诺、发挥作用、量化考评等日常表现纳入公开内容,广泛运用网站、QQ、微信、电子查询平台等电子媒介公开,并将党务公开纳入党务督查重要内容。

  公开的是身份,激发的是活力。该区广大党员喊响“我是党员”口号,擦亮共产党员“招牌”,全区新注册党员志愿者1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0余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1920余个。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的党员自发开展“党员值日”活动,每天1名党员到社区值班,为群众提供引导、讲解等服务。“作为党员越来越有‘存在感’,咱光荣!”社区党员徐华香说。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