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德江出席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1日,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11日,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11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德江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张德江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检察机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重要使命。本届大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务实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高度重视发挥检察官在公益保护中的职能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力,为检察机关更好发挥公益保护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

  张德江指出,法治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主席指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张德江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国际和区域司法合作,加入一系列司法类国际公约,与许多国家签署了司法协助、引渡等双边条约,并积极履行已经承诺的国际公约条约义务,在惩治国际犯罪、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主张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相互支持、相互协助,积极构建更加信赖、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国际司法合作系统。

  张德江积极评价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广法治、公平、正义和尊重人权的理念,倡导加强国际司法合作。他指出,世界各国司法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惩治腐败、维护正义等方面肩负着共同的职责和使命。希望与会各国代表本着平等协商、互利互信、务实创新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加强沟通互鉴,携手应对挑战,更加有效地打击犯罪、化解纠纷、保护公益,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开幕式,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格哈德·雅罗施出席。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16:1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