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装思想 夯实先行发展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召开干部学习会,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除了此类专题学习会,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达到11次以上,基本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集体学习。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当好先行的行动更加自觉。

  党组引领 系列动作环环紧扣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各项事业之所以能不断开新局、谋新篇,最根本的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以科学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要学懂、弄通,要知行合一,要领导干部带头。”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2017年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上强调。部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加快建设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政府部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着力夯实理论武装。

  理论强则党强,思想富则国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部党组中心组共开展学习20次,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以研究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问题为重点,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或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或安排3名以上党组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大家坚持学理论、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谋大局、抓大事、管方向,每一次学习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每年举办学习全会精神轮训班,也是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形成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轮训班。2016年,交通运输部举办了7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轮训班,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实现了教育培训全覆盖。

  带头落实更要亲自督导。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党组牵头研究部署、计划安排到月、带头督促指导。每年,部党组都会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2次以上督导;平均每个季度,部党组都会部署召开一次交流推进会,安排五、六个不同层次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交流好做法、分享好经验,示范引导、督促带动全系统;每年“七一”,部党组都会带头开展专题党性分析,2016年更是组织全系统3000多个党组织的4.4万名党员对标“四个合格”党员标准进行了党性分析,教育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激励党员牢记宗旨、纯洁党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扎实的理论功底很好指导了各项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八项规定震慑、遏制不正之风,通过条条自我加压,“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端正了“为了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每一名党员干部纳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程序之中,有力还原了党应有的形象和作为,明确了“依靠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不严不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搞清了“我是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全体党员注重在“学”上有提高,在“做”上出成效,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扎实推进。

  一系列动作环环相扣,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有亮点、有创新,有典型、有经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了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开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小明说。

  学思践悟 理论武装扎实生动

  8月4日上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会议室内,中心主任李作敏以“弘扬‘两路’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全心全意服务公众便捷出行”为主题,结合近期带队赴青藏公路调研和克服家庭困难的体会,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在讲到因工作需要很少能陪伴病重的妻子时,他数度哽咽。

  “这堂党课,生动诠释了对组织忠诚担当的深刻内涵,用‘两路’精神激励党员克服困难、打赢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攻坚战。”代表上级列席党课的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委、副巡视员董海安感触颇深,她表示,这样的党课让更多党员对履职尽责、服务公众出行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据不完全统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部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讲“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风廉政”等专题党课超过1200场次,共举办近2000场支部学习研讨会。39个党委(党组)领导班子、424个党支部、7446名党员普遍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性分析。部直属机关党委11位常委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党组织,采取“听、查、测、谈、评”等方式进行现场督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各级基层党组织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6+1”常态学习法是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综合处党支部结合“固定学习日”的统一安排,将每月党支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划分为学前、学中、学后三个阶段,包含“六环节一平台”的成套系统学习方法。“6”是指抓住学前、学中“明、预、思,讲、研、检”6个环节,强化理解领悟;“1”是指构建一个“固定随身学”微信群平台,做好学后温习交流。通过这套系统学习方法,该党支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确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交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这样的创新学习不胜枚举。部办公厅党总支开展“学讲话、创一流”活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每周举办“知行讲坛”;人事教育司党支部设立“组工干部大讲堂”;运输服务司党支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委与东四邮局党组织,水运科学研究院党委与新华社党组织横向开展联学,拓宽视野;部水运局党总支、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党支部、公安局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救助打捞局机关党组织、人民交通出版社党委与部属单位基层党组织相互结对,签订联学共建协议,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党支部设立“组织活动日”,每月第三周的周四集中开展组织活动,并精心打造了“日提醒、周报告、月汇总”督查平台。

  通过多种方式的理论学习,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实现两促进、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