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压实“两个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1日上午,“廉镜漫笔学讲话 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漫画展”在交通运输部机关一楼大厅展出。每幅漫画围绕一个主题,对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配以生动贴切的体会,图文并茂,吸引了不少部机关党员干部前来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开展此类廉政教育活动,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干净做事,正是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缩影。

  整章建制抓责任落实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构要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抓好落实。”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要全方位扎实制度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部直属机关,一系列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和举措密集推出。

  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十项措施》《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局司局级党员干部党纪处分和执行工作程序办法》《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纪检机构信访举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纪检机构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处置工作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纪检机构谈话函询工作暂行办法》等。部办公厅党总支、综合规划司党总支制定了班子工作规则,水运局党总支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细则,科技司党支部研究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

  部直属机关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程序规范化制度化,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党委(党组)政治保证作用更加凸显。仅2016年年一年就召开党委常委会14次,研究审议议题61个,力度空前。

  此外,加强对部直属机关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导,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规范部属在京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职工思想动态、学习教育情况及“灯下黑”问题、纪律审查信息等工作情况填报通报办法等,要求明确、标准从严、落细落实。

  强化监督树行业清风

  敢于动真碰硬是一种力度。部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强调,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巡视“回头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部直属机关党委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注重日常教育提醒。2017年春节期间,一封名为《“鸡”年春节至,“廉”字挂心间》的致广大党员干部公开信,在交通运输部机关党员干部间竞相转发。原来,这是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纪委在春节期间向广大党员干部发送的廉洁提醒。公开信立足家庭幸福和谐,关注党员干部身体健康,提示大家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大家纷纷表示,短短几行字透露出单位对干部家庭的关心,即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又让人心里感到温暖。十八大以来,每到元旦、春节等年节假期,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都会利用网络、短信、报刊等平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深入宣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坚守底线,远离高压线。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部机关党委坚持把执纪审查工作作为纪检工作重中之重,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加大执纪工作力度。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系统排查,及时办结督办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受理信访举报207件,处置问题线索96件,给予39名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

  发挥案件震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直属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共组织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40余次,严肃通报部机关和部属单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017年,组织召开交通运输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严肃通报部机关和部属单位8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督促10个涉案人员所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及时报中央纪委。同时,建立了《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暂行办法》长效机制,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能知止。

  直面问题不回避,批评问责不留情。几年来,在交通运输部机关,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愈发显现,树立起清风正气,净化了干事创业环境。

  学习教育促作风改进

  “党员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属于违纪行为,会不会受到党纪处分?”“党员干部有哪些炒股的行为是违反了廉洁纪律,将受到党纪处分?”“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上公开发表反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文章,是否应当直接被开除党籍?”……这是部直属机关纪委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测试中的几道考题。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鹏要求纪检办根据工作需要,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纪党规等方面编制了知识测试题库。比如,有要求党员系统掌握的400题,有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30题,还有用于部党校干部培训班的党的基础知识50题等等。

  通过类似的测试来检验学习效果,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掀起了学习党内基础知识的热潮,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2017年,部直属机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并组织了2次党内基础知识测试。其中,网上开卷测试参与率100%;纸面闭卷测试参与率95.77%,平均成绩96.73分,优秀率达94.14%。2017年,根据部党组的指示精神,部直属机关党委、部人事教育司、部党校要求参加脱产培训1个月以上的学员,全部要进行党的基础知识测试,实行闭卷考试。同一份测试题席开学测,结业再测,看看学员在党校学习是不是真学,是不是有进步有提高。部党校组织春季处级干部理论进修班等6个主题班次进行了测试。以春季处级干部理论进修班为例,开学测试90分以上的仅3人,不及格达7人;结业前90分以上超过一半,没有不及格,党的知识掌握水平明显提升。

  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对此,部直属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他们紧盯年节假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教育提醒,督促在京单位严格费用预算,控制“三公”支出,规范差旅费报销,执行公车使用规定,有效控制了“四风”问题的变异和蔓延。2017年,从作风建设的细微处入手,严肃会风会纪,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先后2次对会场秩序散乱、交头接耳等现象进行通报曝光,并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有力的措施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几年来,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提升,党风政风行风不断好转。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