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强根铸魂中交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答卷——中信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为国企党组织管党治党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中信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于建设好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为靶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向迎接党的十九大交出一份答卷。中信集团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从2012年的194位升至2017年的172位。

  这份答卷是党管企业的答卷。五年来,中信集团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更加坚定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导向鲜明、蕴意深刻。“离开党的领导就不叫国企,必须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信念始终如一。”中信集团党委的回应坚定有力。多年来,集团党委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维护核心的具体体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进党管企业在全系统落到实处。

  党建格局不断完善。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中信集团所属子公司从金融行业到实业领域、从全资到控股、从单一股东到中外合资、从国内到海外,涉及的股权结构、管理层级、治理模式千差万别。针对这一实际,集团党委带头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集团章程,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子公司党组织示范交流,探索高度市场化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及海外项目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有效模式,为同类子公司提供了有益借鉴。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党委成员牢记“双重角色”,正确行使权责,子公司党组织书记由行政一把手兼任,重大决策把党委会研究作为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加强党建纳入“十三五”规划,使党建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重大问题统一领导,每年制定党的工作要点,定期分析党建重大问题,年均研究党建议题30余次,形成了管党治党的良好格局。

  党建责任持续强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同志反复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书记意识、责任意识,树牢党管企业的政绩观。在明责定责中强化责任,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健全党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机制,集团党委与26家子公司党委书记签订承诺书,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党建责任。在述责考责中强化责任,在全系统推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综合评价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领导人员进行组织处理并核减绩效年薪,树立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鲜明导向。在督责问责中强化责任,建立子公司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开展落实党建重点任务专项督查,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上级要求不落实、管党治党不严格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责任,通过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营造了落实党建责任的良好氛围。

  党建创新成果丰硕。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在创新探索中解决难题。坚持以问题研究引领创新,每年围绕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常振明同志撰写的论文获评中央国家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特别奖,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的100余篇研讨和体会文章在人民网、共产党员网刊发。坚持以“互联网+党建”促进创新,运用中信云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先锋在线”党建云平台和“党费通”系统,3千多个党组织近4万名党员实现互联互通,海量资讯和学习资源“一键抵达”,“先锋在线”月均阅读量达6万人次。集团依托网络优势开展党建工作的做法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推广。利用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战略合作的重要契机,发挥全系统优势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建工作全面赋能,打造集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党费收缴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先锋在线”党建专栏获评全国机关党建信息化优秀案例。坚持以工作模式转变促进创新,不同类型和行业党组织针对自身特色打造了多个品牌,党建工作感染力影响力不断增强。集团党委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中信建设党委加强海外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这份答卷是凝心聚力的答卷。五年来,中信集团改革发展的政治动力在注重思想建党中更加强劲

  “欲事立,须是心立”。坚持思想建党既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中信集团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以理论武装坚定信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在学深悟透创新理论中坚定政治信仰。集团党委中心组围绕经济形势、国企改革、党风廉政等专题举办46次(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作高层次辅导报告;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通过视频在全系统开展示范性联学,集团党委委员和职能部门、子公司领导代表交流发言,在上下联动中深化学习成果。党委书记常振明同志撰写的多篇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紫光阁》等刊物上发表,党委委员蒲坚同志撰写的《解放土地》一书被列为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荐图书并获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积极打造特色学习品牌,“中信读书讲坛”开办23期,“董事长荐书”向职工推荐40余本优秀书籍,各类活动配套发放图书20余万册。集团获评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中信重工获评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学习品牌,集团推荐的《中国历史的教训》《制度的笼子》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和优秀教材。

  以党内教育锤炼党性。把加强党内教育作为增强党性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挖掘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法,使每次党内教育成为涤荡心灵、触动思想的精神洗礼。突出重大教育牵引,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树牢群众观点、坚持党员标准、培植严实作风等内容,2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上千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征文演讲等配套活动,党员干部党的意识不断强化。加强教育资源整合,成立集团党校和中信管理学院,把党校学习纳入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局、处级干部党校进修方案,组织84名处以上干部参加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和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在用活内外资源中提升了教育成效。积极拓展教育载体,结合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认识话感悟,90余篇党员感言在紫光阁网刊发。党员普遍反映,通过党内教育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以先进文化引领追求。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集团党委总结形成以“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中信企业文化体系。将中信企业文化教育纳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编制《中信集团员工手册》,在中青年骨干培训、新职工入职教育中持续开展中信企业文化教育。结合纪念荣毅仁老董事长诞辰100周年,整理编辑《荣毅仁文稿选编》,召开学习座谈会,引导中信人把中信集团核心价值理念和中信风格深植于心、代代传承。开展“中华魂·中信情”经典朗诵会、“喜迎十九大·魅力新中信”主题摄影展等富于特色的文化活动,党员职工在听中信故事、展中信风采、学中信榜样中增进了对中信企业文化的认同。组织“我与中信”征文活动,《我与中信》文集获评全国企业文化成果一等奖。集团总部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十大典范组织,入选中央金融机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佳案例。中信信托、中信建设分别入选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组织和企业文化竞争力十大典范组织,中信银行、中信资产获评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标兵单位。

  这份答卷是固本强基的答卷。五年来,中信集团改革发展的政治基础在强化组织建设中更加牢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坚强有力,打造中信百年大业才有坚实根基。中信集团党委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努力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持续夯实基础。

  基层堡垒越筑越牢。坚持按照建立行政单位与党组织同步的原则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排查换届情况,一批子公司新成立党委、纪委,172个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双覆盖”。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着眼提高党务与业务“一肩挑”能力,建强书记队伍;围绕培养党务工作明白人,举办多期党务干部培训;立足优化党员结构,注重从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爱帮扶,使用留用党费213.6万元用于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召开表彰大会,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热情动力。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委书记与青年职工对话,开展香港大学生实习交流、金融青年岗位练兵等活动,青年职工的生力军作用不断凸显。全系统120多个先进党团组织和优秀个人受到中央机关的表彰,中信建设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信重工团委和兴澄特钢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党内生活越抓越严。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修订党委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督促各级党委成员按规矩、按程序、按权限参与决策,促进了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把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细做好组织动员、推荐提名、会议选举、严肃纪律等各环节工作,18个选举单位严密组织实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同志高票当选十九大代表,选举过程成为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找准找实抓开门纳言,谈通谈透抓会前交心,画准画实抓对照检查,真刀真枪抓思想交锋,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集团党委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的主要平台。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反映,随着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越用越灵,班子成员之间团结更紧了,党组织更有战斗力了。

  人才队伍越建越强。坚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作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核心内容,从严选用标准和监督管理,建立具有中信特色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管理模式,打造高素质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制定《中信集团“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推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行业领军人才、高级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国际化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据法人治理结构聘用干部相结合,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综合衡量表现,采取竞争上岗、差额考察、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创新人才交流培养方式,实施“卓越培训项目”,设立人才成长创新创业基金,与14个省区市互派挂职干部,加强集团内部人才交流,培养出一批业务精湛、堪当重任的优秀人才。建立与选拔、激励、管理、监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落实“凡提必核”要求,每年对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人选进行重点抽查核实,指导境内近31家子公司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持续传导组织关怀,组织高级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休假疗养,形成了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这份答卷是正风反腐的答卷。五年来,中信集团改革发展的政治生态在狠抓作风建设中更加纯正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持久战、纵深仗。中信集团党委紧跟中央正风反腐的坚定步伐,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企业改革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纠治“四风”一步不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从一件件小事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步步深入整饬“四风”问题。2014年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压缩会议文件,清退超占车辆和超标办公用房,减少出国批次和经费开支。2015年开展公款出国费用、购车及使用费、招待费等专项费用审计,削减行政消耗性开支。2016年组织“四风”问题整治“回头看”。在逐年专项纠治的基础上,把“四风”问题列入常态化纪律审查重点,盯住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关键岗位人员,设立举报邮箱和电话,强化日常执纪监督,对问题深挖细查、绝不放过,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纠“四风”越抓越严、越抓越紧成为新常态。

  深化整改一刻不松。以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逐级细化整改任务,逐一确定整改措施,逐项兑现整改承诺。党委书记常振明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各负其责抓好督导落实,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集团和子公司围绕党的建设、改进作风、选人用人、内部管理等重点方面,制定完善1200余项制度规定。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集团专项审计和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全部完成核查整改,对13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2934人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经济处罚。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得到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办的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了报道。很多领导同志表示,以前讲商言商语多、讲党言党语少,通过专项巡视唤醒了自己的书记意识和纪律观念。

  监督执纪一寸不让。积极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用“时时都在、处处都在、事事都在”的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制定员工行为守则,每半年对员工遵守廉洁纪律和诚信操守情况进行检查。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对拟提升干部的廉洁情况进行认真审核,防止了“带病提拔”和违规任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提醒谈话和纪律轻处分成为常态。

  从严治党聚人心,扬帆奋进正当时。中信集团党委将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始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