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三个精准”推进“党支部规范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从5月开始,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年”活动,突出精准调研、精准施策、精准督导“三个精准”措施,推动管理区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突出精准调研 科学制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方案

  按照全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根据管理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管理区成立专题调研组分赴嘎查村、分场、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一线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建设现状,并结合管理区实际,制发了《乌拉盖管理区“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创建标准、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提出“八个规范化”要求,即组织设置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支部建设规范化、运行机制规范化、队伍管理规范化、活动阵地规范化、发展党员规范化、制度档案规范化”,让每个党支部都明白“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目前,管理区120个党支部通过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2、突出精准施策 统筹推进各领域支部规范化建设

  把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与“固定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相结合,针对机关单位、社区、农村牧区、非公企业不同领域分类施策,提出不同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

  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以健全完善“智慧党建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农村牧区围绕“富民党建”,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牧户”、“支部+企业”、党建促脱贫等模式,健全“六本台账十二卡”精细化管理台账,落实“6+3”民主议事等制度,有效提升嘎查村(分场)党建规范化水平;

  在社区方面围绕“暖心党建”,依托“四个服务圈”,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活动团队党小组、党员QQ群、微信群、广场党建等做法,构建立体式、全覆盖的社区党组织网络,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围绕“连心党建“,大力开展“百日集中组建”、非公企业党建月月行等活动,突出抓组建、抓规范;

  在机关事业单位围绕“活力党建”,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四型机关”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晋位升级。

  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固定党日+”等活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良好局面。各场镇和公安局党委、直属机关党工委及非公党工委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确定所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带动管理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

  3、突出精准督导 确保支部规范化建设常态化

  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列入年终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核指标。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管理区“两学一做”督导组按时间节点,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活动的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注重引导典型挖掘。三场镇党委、公安局党委及直属机关党工委和非公党工委也对所属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督查指导。管理区从各基层党组织抽调人员,组成互查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党员群众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强化经验交流,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形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