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交部:用党建支撑外交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对照‘四讲四有’的要求,既要‘只争朝夕’,条条对照,立查立改;更要持之以恒,时时对照,常抓不懈,唤醒党员意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让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上,对每一位党员提出了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自2016年以来,外交部先后制定了《外交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外交部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外交工作实际,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层层夯实,层层着力,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外交部机关党委将部内部属各单位的优秀支部工作法、开展党员民主测评的先进经验,以及基层党务工作中的问题案例进行总结汇编,为外交工作提供坚强支撑。

  特色“三会一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定期报送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三会一课”情况,通过《政工简报》等平台进行交流展示。机关党委梳理基层党组织的特色案例并汇编成册。在这些优秀案例中,条法司党支部制定了以“支委会—党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为主轴,以支部班子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和每位党员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两翼,平行推进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有力促进了测评工作高质高效完成。领事司领事保护中心党支部组建“读书会”,征集和购买宣传党的理论、弘扬正气、提升素养的好图书,定期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此外,新闻司第六党支部、翻译司党支部等涌现出一批富有本部门特色的党建工作生动案例,为各基层党支部起到了示范作用。

  “真抓实干”提炼总结机关支部工作方法。外管司党支部以党建“六个真”工作法为抓手,真抓、真管、真学、真改、真心、真干,为推进新形势下外事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人才支持。非洲司党总支则坚持以“四个抓”工作法——抓观念转变、抓重点、抓统筹、抓精气神,实现党员教育与对非外交业务“同谋划、共推进”。干部司党总支创新“四点四学”工作法:打造“支点”、党课导学;坚守“原点”、专题引学;把握“节点”、全员比学;结合“重点”、实践促学,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外交部机关支部工作方法汇编》中还有财务部党总支的“微”工作法、一局第三党支部的“一对一帮带”青年工作法、服务局人事处党支部的“用好党旗、唱好《国际歌》”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方法,力争让党建工作入耳入脑入心,巩固外交队伍理想信念根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最终要体现在促进外交中心工作上。”这是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在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从两份工作方法与工作案例的汇编成果不难看出,外交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情况良好。据了解,有关党建工作的总结汇编工作将会持续进行,引导党员对照交流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6: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