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家风教育 引领社会风尚——黔东南州深入开展“党员家风”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以来,黔东南州创新党员教育工作思路,紧扣以“铸魂行动”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员大会、讲党课等重要节点开展以主题讨论“议家风”、道德讲堂“诵家规”、组织生活“晒家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家风教育,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新风尚。

  开展“三项工作” 夯实党员家风教育思想“阵地”

  一是党员家风读本“引领”将家风教育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依托编撰的《家风》党员教育读本,进一步细化家风教育工作方案,让家风教育为基层社会风气转变添动力。目前,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利用《家风》教育读本开展学习7.9万余次,6779个党支部制定党员家风教育学习计划和方案,11.9万余名党员参与家风学习。施秉县马号乡江元哨村将家风读本中的本地人物杨秀军作为好家风学习典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党员户中提炼尊老爱幼、豁达乐观、勤劳敬业等不同类型好家风,并将基层党建与党员家风教育有机融合,形成“党建+好家风”模式。

  二是家风文化氛围“培塑”以远程教育站点、道德讲堂、业余党校为载体,继续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家训”征集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共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1.14万余条,选树地方家风典型116个,以身边典型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在全州形成营造优良家风的良好氛围。雷山县以县委书原记余金才为家乡人民谋发展及其子余秀文带领贫困户脱贫攻坚事迹为主要内容,创办“党员家风教育基地”,供党员学习示范,进一步锤炼党性。

  三是家风家训建设“融入”坚持将家风融入发展党员全过程,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将家风融入道德讲堂,持续深入开展家人互爱、勤俭持家等典型事例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自警意识。坚持将家风融入全州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优秀家风家训故事走进社区,促进家风理念深入广大党员群众心中。锦屏县将《家风》党员教育读本作为15个乡镇业余党校培训教材,通过党校老师授课,让好家风贯穿于发展党员之中,加强新党员的美德教育。剑河县将党员家风教育宣传与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相结合,把党员家风宣传作为基层党员“奉献积分制”积分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实施“三个活动” 创新党员家风教育工作“格局”

  一是实施“党员约规”上墙活动探索村级党组织“党员约规”管理,在党支部建立“党员约规”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约规上墙”活动。注重突出“约”定学习任务、“约”束行为规范、“约”守服务承诺等措施,给党员定规矩、加压力、增动力。目前,全州已有1615个党组织建立“党员约规”,有1593个基层党支部约规上墙。榕江县古州镇分期次开展了“特色‘优良党员之家’‘家训’挂牌活动”,向所辖支部收集优秀党员家庭家规家训97条,制成门牌,分送给家规、家训来源户,挂在门楣。

  二是实施党员家风“承诺书”签订活动以“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为目标,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制定工作流程表,将工作细化;要求党员干部做出承诺,签订家风承诺书。目前,全州已有4.8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天柱县财政局党支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按照“支部提、党员议、组织定”的程序,与党员签订承诺书,制定《党员约规》上墙,并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

  三是实施党员家风“六进”活动在全州范围广泛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家教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六进”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家风家训家教传统教育方式,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目前,全州7633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党员家风教育。

  建立“三个机制” 促进党员家风教育“常态”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机制,为履责尽职“定标”

  切实抓好对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家风教育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因领导不力、督查不严而造成家风教育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走形式、走过场的,将在全州进行通报批评,并将各地开展党员家风教育工作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

  二是实行月调度机制,推动家风责任“压实”

  对党员家风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月一调度”,每月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家风教育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突出每月不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每月教育活动,确保月月都有党员家风教育主题。

  三是实行组织部长专题汇报机制,促有为晒出“实绩”

  运用每季度全州组织系统会议的契机,采取交流发言、书面汇报等不同方式,由各县(市)、各党(工)委汇报党员家风教育开展情况,促进各县市、各党(工)委的互相学习与借鉴,推动全州党员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