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张荣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深刻启示。新形势下,我们要砥砺奋进,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反腐败顺应人民要求。习近平同志2015年访美期间在西雅图的演讲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消极腐败现象对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因此,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消极腐败问题,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决不能在反腐败问题上受各种奇谈怪论的影响,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个时期以来,腐败问题之所以易发多发,与管党治党不严有密切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成效显著,关键是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既是我们党的自我鞭策,又是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新形势下,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从严体现在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顶层设计。长期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但腐败现象依然存在。这其中,既有党员、干部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积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放在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高度来认识,彰显我们党对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尤其要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针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落实“两个为主”和“两个全覆盖”。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重构政治生态”的要求。“重构”二字意味着当前我们党的政治生态存在问题,有的问题甚至很严重。新形势下,我们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解决问题入手,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严明党纪党规,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及那些所谓的官场潜规则来一场大扫除,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