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政治宣示,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讲话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指明了方向。

  一、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96年的历史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新局面。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标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体系。在理论创新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是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一项伟大历史任务。

  二、不断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求我们大力推进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就会在伟大斗争中迷失方向,就会走弯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推进理论创新,就是要深刻阐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与政治上的坚定,确保党在伟大斗争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建设伟大工程,是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十分重视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力地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发展,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等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要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凝聚起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的期盼就是理论创新的动力,要求我们进一步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历史性跃升,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宽广、力量更加强大。

  三、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倾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更高阶段。

  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它不仅是我们进行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信仰根基,也是我们进行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基础。当前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标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理论工作者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使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推进理论创新,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理论创新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执笔:辛向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06:44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