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讲好梁家河的“大学问”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陈君 李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村时,深情地说,“我的人生第一课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建在梁家河的所在地延安,作为党的政治学院,在学习、宣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肩负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今年8月,中央党校出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提供了生动范本,也为学院讲好梁家河的“大学问”提供了重要教材。

  做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者

  今年6月30日,赵乐际同志为中央组织部机关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提出组工干部要做“两学一做”的模范,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五对关系”。对学院干部教师来说,领会总书记党建思想,七年知青岁月是一个重要原点;做“两学一做”的模范,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五对关系”,青年习近平则以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标杆。

  秋季开学后,学院为全体学员和干部教师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印发通知,对开展学习研讨、读书交流和主题党日活动做出部署,在全院掀起了学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热潮。

  干部教师或自己捧起书本认真研读,或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深入交流,悉心感悟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辛与不易、成长与收获,感悟总书记在梁家河培育形成的坚强政治品格和伟大人格魅力,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深深地落在了大家的心里。“在梁家河,总书记培育形成了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品质,认真学习、践行这种品质,才能成为有责任、有担当、会干事、能干事的合格党员”,办公厅干部王金阳说。

  很多同志饱含深情地写下了学习体会,各党支部也形成了学习总结。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是我们党不可多得的党性教育宝贵资源,是从思想源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把“钥匙”,我们要把学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基础,能力提升的重要动力,存于心、见于行,跟随总书记的足迹学习、成长。

  石春阳是大梁家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劳动和生活了七年,并于1975年10月接替他担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9月6日,常务副院长李国喜主持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座谈会,邀请石春阳与学员代表、教师代表、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在总书记的故乡陕西,在总书记插队七年的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交流。

  “习近平劳动非常下力气,和我们农村的壮劳力能干一样的活儿。那个年代,领导干部必须吃苦在前,习近平在平时劳动的时候,干的比我们社员还要多。这样的人当干部,能让大家信服。”石春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起了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点点滴滴。厅局班学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海宝说,“现在的人生教育,特别是年轻党员培养,应当从‘三观’形成的青年时期抓起,使每个人能够找到像梁家河那样的心灵净土,找准人生的正确方向”。县委书记班学员,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说,“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是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的七年,持续学习、磨练提升的七年,心系群众、勇于实践的七年,看完这本书后,更加深受震撼和感动”。教师代表刘沁潇说,“总书记在应对挫折的同时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克服困难的同时培育了为民情怀,在被梁家河改变的同时改变了梁家河,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修炼‘心学’的独特课堂,宣讲好梁家河的故事,宣讲好总书记挥洒青春的这片黄土地”。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立足工作实际,对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谈了自己的思考。大家一致表示,七年知青岁月是总书记铸就以人民为中心伟大情怀的思想之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动力之源,是讲好党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魅力之源,我们要挖掘好、运用好这笔财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来源、实践根基和精髓要义,学习总书记信仰坚定、吃苦耐劳、深入实际、一心为民、勤学善思的领袖品格。

  座谈会后,学院举办年度第6期“中延院大讲堂”,邀请石春阳以及曾在延川县任职的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以《延安是“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为在院学员和干部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性教育专题课。

  把梁家河建设成为党性修养的“新熔炉”

  2015年以来,学院聚焦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积极打造梁家河综合教学基地,开发了《做好群众工作关键要与群众有真感情》等专题课程,并组织所有主体班次学员到梁家河进行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教育,累计近200期、7000余人次,取得了初步效果。按照学院安排,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梁家河的教学有了更多感悟。

  沿着梁家河新建的道路一路上行,淤地坝、知青井、村史馆、总书记居住过的三孔窑洞……静静地诉说着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辛不易和动人故事。“来到梁家河时,习近平总书记还不满16岁,从祖国首都来到陕北山村,与乡亲们一起住窑洞、一起睡土炕、一起挑大粪、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啃着窝窝头,过起了与农民结合的新生活”,在村史馆前的广场上,学院教师何磊正在进行专题讲授。

  穿越40多年的时光,学员们被一幅幅生动的老照片所吸引。听到总书记为了入党,先后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学员们纷纷被总书记坚定信仰、追求进步、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厅局班学员,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曲英奇表示,“10份入党申请书是总书记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开始,也是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的誓言。我们每位党员都要像总书记那样,始终坚守初心、坚守承诺,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村民刘金莲家是一处典型的陕北农家小院,是总书记来到梁家河住的第一个地方。站在院子里厚实的黄土地上,听着授课教师讲述,学员们仿佛看到了青年习近平年轻高大的身影。“我来自农村地区,以前自认为在同龄干部中经历是很苦的,但是到了梁家河,看到总书记当年就是在这样的山沟沟里带领乡亲们谋发展,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厅局班学员,吉林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长管青山说,“总书记的梁家河情怀让我更加明白了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就是一句话,践行根本宗旨,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跨越时空,走近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看到了他青年时期党性修养的基石,灵魂深处的故事。再回过头来学习党的领袖的治党治国方略,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厅局班学员,华夏银行副行长关文杰这样总结自己的学习体会。同为厅局班学员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海宝说,“从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能够深刻体会到,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应该从哪里学、怎样学,那就是从人民群众的需要里、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锤炼党性,去检验党性。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是看齐的方向,也是学习的导师。我们要做总书记的好学生!”

  努力讲好梁家河的“大学问”

  在学院召开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座谈会上,常务副院长李国喜说,“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熔铸初心、铭刻初心的地方,是他心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孕育升起的地方,也是他治国理政思想开端的地方。讲好梁家河的“大学问”,就是要讲好总书记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讲好总书记无比鲜明的人民立场,讲好总书记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讲好总书记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

  李国喜表示,学院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更加有效地进课堂、进讲稿,促进干部从中寻找初心、不忘初心、践行初心,从中筑牢‘党魂’、砥砺品质、提升境界,从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固本培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核心,维护核心,以实际行动服务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用梁家河的“大学问”彰显培训特色,打造教学品牌。发挥学院地域优势,紧扣党性修养需要,在开发系列专题课程的基础上,组织学员重走总书记劳动时走的山路,在村党支部活动室观看纪录片,并把走村入户、主题研讨等有机结合,在立体化、深入性上做文章,努力打造具有历史印记、符合时代要求的特色教学品牌。

  要用梁家河的“大学问”贯通教学内容,深化培训效果。一方面,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必备教材,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促进学员从总书记思想的“原点”寻找答案,深入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背后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另一方面,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培养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知青时代的延安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要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学员深入领会党的领袖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回归党员本色,激发革命激情。

  要用梁家河的“大学问”构筑研究高地,发挥阵地作用。紧扣全面推进政治能力建设,把故事背后的细节研究活、思想研究透,形成一批有分量的成果,为党的建设服务。找准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与干部队伍建设的结合点,把学什么、怎样学,做什么、怎样做等问题讲清楚,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结合党际交往的需要,依托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工作,讲好领袖故事、领袖思想,增进国际社会对党和国家的理解与认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