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河南商丘:大党建引领共驻共建新思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商丘市按照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建立“四纵四横”网格化管理新体系,全面开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着力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级联动聚合力。发挥市级“统筹”、县区“指挥”、街道“执行”、社区“落实”作用。市委负责制定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准方向”。县区党委负责引领创新、协调整合、设计规划、合力推进,为党建工作具体实施“落盘定调”。街道党工委负责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强化管理、落实保障、优化服务,为党建工作“搭好平台”。社区党组织利用社区资源和各共驻共建单位资源,大胆创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点上开花、面上推进、全面提升”。

  创新管理强服务。市委以“四纵四横”为载体,通过纵向街道、社区、小区、楼院自上而下的四级组织设置、管理体制、信息化服务、配套建设,横向建立街道“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党建联谊会”、小区“党建议事会”、楼院“党建联谊小组”,全面构筑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把生活、工作、居住在网格内的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形成“支部在网格、小组进楼院、党员入家庭、服务在身边”的管理体系,达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工作目标。

  丰富载体增活力。市委以开展一次民情家访、参加一次社区活动、开展一次政策宣讲、认领一个“微心愿”、加入一支服务团队为抓手,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院。社区在职党员全面推行“周说事”制度,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了一支会谋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跟我来”志愿服务微平台,成立600多个小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开创了志愿服务的“微时代”;建立了54个党员活动之家和32个党员爱心超市,组建了61个文艺团体,打造了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

  一推三带促发展。推动城市党建深度融合。以街道党工委为依托,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街道辖区内的机关单位、大中专院校、“两新”组织等建立党组织1183个。带动城市党建规范化建设。明确各级党组织角色定位、工作职责、运作保障等基本标准,以标准化带动规范化。带动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开展。以“三·五”基层工作日为载体,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街道社区倾斜,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带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全面推广“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基层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整治基层“小微”权力,推进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17: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