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黑龙江鸡西:“金鸡归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级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破解这一难题,黑龙江省鸡西市在思路、理念和措施上有许多独到之处,实施力度空前,发展成效显著。为探究其中的奥秘,记者专访了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

  记者:康书记您好。对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项工作,您是怎样考虑的?

  康志文:在我看来,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刘云山同志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推动经济发展的责任,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办法,当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感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实力才有活力,有活力才有吸引力,有吸引力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而严峻的现实是:由于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普遍不强,“无钱办事”“无人管事”,由此衍生出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等问题。鸡西的情况是,459个行政村中,有88个资不抵债,有72个完全靠转移支付资金维持运转,一些村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村级组织运转基本靠“补”,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靠“要”,公益事业基本靠“捐”。

  因此,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农村基层党建物质基础打牢夯实,这是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与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也是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的重要路径。

  记者:在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鸡西市有哪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康志文:我觉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思想认识问题。基层对要不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存在模糊认识。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只要农民富裕了,日子过好了就行,有些村存在“等、靠、要”的心理,认为村里花力气发展集体经济,不如上级直接给点儿补助来的省事、省力。二是发展路子问题。一些村发展思路不清,对自身优势认识不足、挖掘不够,谋发展无路子、抓发展无办法,长期在死胡同里打转转。三是实施主体问题。由于缺少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一些乡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缺乏机遇意识和进取意识。四是人才短缺问题。农村人口、人才外流现象比较突出,很多有闯劲儿、有专长的能人外出创业,导致本乡本土缺少有先进经营管理理念、有丰富实践经验、能够带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引路人。五是管理监督问题。一些村由于管理不善而导致集体资产流失,有的村干部花钱无度而导致收支失衡,个别村干部借发展之机敛财而导致腐败等等。

  记者:在您看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应当把握什么方向?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康志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紧紧围绕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以规范集体“三资”管理为基础,以实施“金鸡归巢”计划为牵动,以“三找三入促三增”为载体,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半年多来的工作实践看,我们年初确定的“力争用3年时间,到2019年末,全市459个行政村都有比较稳定的集体收入,除转移支付资金外,集体收入总额增长180%左右,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增长170%以上”的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但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过坚持不懈努力,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带富能力明显提高,集体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孙伟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