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焦裕禄精神”宣讲首进非公企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精神分享会,我讲了几百场,这还是第一次到民营企业来宣讲。”9月16日,焦裕禄同志的二女儿焦守云来到碧桂园集团总部作专题分享。

  焦裕禄奋战过的兰考今年终脱贫

  上世纪60年代,焦裕禄在河南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身患重症的他拿棍子顶住肝部减缓疼痛,带领全县人民用种植泡桐等新方法,与风沙、盐碱、内涝等“三害”作斗争,最后在病榻上他也不忘兰考县百姓,其“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之为“焦裕禄精神”。

  焦守云在当天分享会上,从女儿心目中的父亲、党员心目中的领导干部、群众心目中的县委书记等角度讲述焦裕禄的动人事迹。“我父亲给我的印象,就是一生忠实、踏实、平实。”

  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泡桐成林的兰考在今年3月终于摘掉贫困县帽子。“今年清明节,我给父亲扫墓,兰考的百姓都去祭拜他,把白面大馒头摆到墓前,百姓都说焦书记我们脱贫了。而当年,我父亲在兰考县连白面馒头都没吃过。”焦守云的话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焦裕禄精神分享会后,焦守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分享会,我讲了几百场了,这是第一次到民营企业来作分享。而碧桂园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这样重视党建工作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让我感到耳目一新。”

  碧桂园集团党委已下设101个党(总)支部

  多年来,碧桂园“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目前集团党委下设101个党(总)支部,有2899名党员。通过"五项建设、两大机制、两套体系",碧桂园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推进非公党建。

  碧桂园搭建了严密的党建组织架构,集团坚持党委班子与行政班子相融合,由集团总裁担任党委书记,副总裁担任党委副书记,党委班子与集团高层管理成员“交叉任职率”达100%。集团还设立了党群工作办公室,选拔了十余名党员志愿者担任兼职党务干事,为集团党委开展党支部联络沟通工作增添了得力助手。

  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碧桂园集团提出了“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集团高管”的“三培养”机制,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被培养起来,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接近50%,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党员占比约为87%,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碧桂园集团党委根据“党组织与群众组织联动、集团总部与区域联动、党群体系与行政体系联动”的“三联动”机制,打造系列主题活动,并在今年举办多场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除本次邀请焦守云老师分享“焦裕禄精神”外,还承办了广东省总工会、新快报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省职工风采微影像大赛,举办了倡导廉政教育的集团“阳光文化节”和构建和谐社区建设的“唱支歌儿给党听”业主歌咏大赛,并邀请佛山市总工会专业团体到碧桂园送“壮丽航程”文艺演出等,积极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20: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