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校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 坚持用《实践论》《矛盾论》思想方法指导党校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哲学用哲学专题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受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委托,副校长黄浩涛主持学习并讲话。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副校长王东京、黄宪起,教育长罗宗毅,校委委员谢春涛、韩庆祥参加学习。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等列席。

  哲学教研部何建华教授从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与《实践论》《矛盾论》的写作,《实践论》《矛盾论》与思想路线的哲学基础,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等方面,对《实践论》《矛盾论》写作的历史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作了专题辅导。

  黄浩涛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矛盾论》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光荣传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使之真正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实践论》《矛盾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奠基之作,同时代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所应有的理论高度。《实践论》《矛盾论》是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价值。《实践论》《矛盾论》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成功典范,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对于全党的思想提高、认识统一起了很大作用。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具有根本的意义。《实践论》《矛盾论》具有穿越时空的重大思想价值。我们今天学习《实践论》《矛盾论》,要学习蕴含其中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学习贯穿其中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它所提供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学习它用“中国话语”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黄浩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具体运用,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要把学习《实践论》《矛盾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认真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的高度去领会。

  黄浩涛要求,要坚持用《实践论》《矛盾论》的思想方法指导党校工作,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毛泽东1937年在延安抗大讲唯物辩证法、讲《实践论》《矛盾论》,就是用学术讲政治的典范。学术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科学理论。政治就是中国革命的实践,《实践论》《矛盾论》就深深植根于中国国情和革命实践。要把《实践论》《矛盾论》作为“用学术讲政治”的最高范本,每一位教员都要认真学习、悉心领会,下功夫坚持运用。全校各单位都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推动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加自觉地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党校事业取得新发展。

  目前,中央党校已经部署全校党员干部,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坚持学在经常、用在经常。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07:1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