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条例》贯彻检查 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以来,按照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督促检查职责,将《条例》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对中央国家机关《条例》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监督检查,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心组织,全面推进。2014年,工委第一次对中央国家机关《条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工委对此高度重视,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检查工作采取部门普遍自查和工委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由工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检查组,重点抽查了外交部等32个部门,访谈了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等600多名党员干部。检查结束后,工委逐一向各有关部门提出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落实。

  以查促建,成果丰硕。通过检查,工委系统掌握了《条例》贯彻执行的基本情况,摸清了机关党建的“家底”,也收集了近100个机关党建工作典型案例,达到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目的。通过贯彻执行《条例》,各部门党组(党委)积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党建的意识更加自觉主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机关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进;突出抓好“两个责任”,机关党组织不断强化监督责任落实;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稳步增强;加强队伍建设,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很多部门反映,这次检查范围广、层次高、标准严,产生了较好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依据《条例》开展工作的自觉性,营造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浓厚氛围。

  注重实效,抓常抓长。工委积极运用《条例》检查工作成果,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依规治党、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工委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工委认真研究探索,出台了《条例》实施办法和《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形成了一个“制度群”,为落实《条例》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注重抓在经常。除了对《条例》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外,工委还将落实《条例》情况纳入各部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每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部门机关党组织抓常抓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