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书记黄毅谈全面从严治党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书记黄毅与主持人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推进机关党的“五大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回顾中央国家机关五年来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信息中心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党建网、紫光阁网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系列访谈活动。通过采访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展现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新实践、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党执政兴国的金融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银行党委大力加强国企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行提出的“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要求,立足于战略转型先发优势,统筹推动建设银行转型不断向纵深发展。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书记黄毅,围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担国有大行责任展开交流。

  坚持党的领导是立行之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兴国的金融重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行动上始终看齐,才能确保全行改革发展不偏离正确方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中国建设银行深切认识到党的领导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具体鲜活的。比如,建行开展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最核心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风险管理职责进党委,实践证明,这是最管用的一条。风险管控面临最困难局面,党的领导就要在最困难的地方体现,党员干部就要在最困难的地方出现。在转型发展中,党员干部勇于亮出身份、扛起党的旗帜,引领广大员工克难前进。党建的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竞争优势,以我行优秀党员命名的“向党工作站”“红梅理财”“刘艳快线”等,都已成为广受客户赞誉的闪亮品牌。

  十八大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自觉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建设银行提出的“三个能力”建设要求,聚精会神谋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总资产翻了近一番,净利润增长37%;成本收入比下降2.6个百分点;子公司总资产增长3.3倍;海外机构增加17家,总资产增长2.9倍。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企业文化,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中央和工委部署要求,中国建设银行坚持正面教育,突出典型引领,通过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员工故事宣传教育”、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式方法,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观、推进建行转型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围绕全行转型发展,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探索出一系列机关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载体,在中央国家机关引起积极反响。

  习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指出了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和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做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坚持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和检验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根本标准,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实践载体。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明责履责,才能使党组织管党管到位上、治党治到点上;只有考责问责,才能把党建工作的“软要求”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指标”。为此,从以下三方面做了工作:

  第一,有效健全责任体系。总行党委坚持管党治党“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贯穿全过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

  第二,强化检查督导。总行党委改进了《党委成员联系行制度》,将基层党建联系点下沉到二级分行、县支行,全行各级党委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1万多个,几乎全覆盖,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第三,严格执纪问责。总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