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再创辉煌——社会各界热议纪录片《辉煌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

  9月24日晚,随着第六集“开放中国”播出,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全部播放完毕,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不断增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砥砺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在荧屏上看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那熟悉的蓝色钢梁,我热泪盈眶。”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武松看完纪录片《辉煌中国》,激动不已。他说,正是靠着不断创新,大胜关桥科研团队最终破解了大跨度桥梁承载六线荷载、控制高速行车的关键技术难题。

  “高铁技术的不断创新升级,让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蒋宁表示,作为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产业上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对接,加强载体建设,承接北京的高新产业转移。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邓庆红说,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酒湖工程,一年可传输400亿度清洁电能,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相当于湖南因此少建8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火电厂。

  “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土坯房正变身‘汽车小镇’。”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柳洞村第一书记姜庆松说,通过城乡对口帮扶,村里创新经营模式,建设汽车展示园区,柳洞村正成为边境的一道亮丽风景。

  环境更美了日子更甜了

  观看《辉煌中国》“绿色家园”这一集后,江西省发改委生态文明处干部洪小波感同身受,“江西是生态大省,2016、2017两年筹集41.82亿元资金开展流域生态补偿,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效。”

  “以前是伐木为生,现在保护森林,还能享受补助。”额王仁真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吾依乡西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村里的生态管护员,每月能领到420元的管护费,“国家提倡保护生态,我们不仅有美丽的家园,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城台乡已经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城台乡党委副书记应启臣说,城台乡建设优美恬静“美丽农村”,共实施退耕还林近4万亩,光秃的山体逐渐变成葱绿的林地,同时发展绿色环保生态农业,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江苏省宜兴市洑西村紧靠太湖,周边还有大片竹海,吸引了不少游客。“以前这里烧窑的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工厂忙活一年也就能挣两三万,现在吃‘生态饭’,一年有300多万的收入。”洑西村民宿老板张彩英乐呵呵地说。

  辽宁省海城市环保局局长周国忱看完《辉煌中国》后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编制了海城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完善了工业园区规划,强化了源头预防和审批管理,初步形成了资源能源节约、产业集群集聚的产业格局。”

  “《辉煌中国》纪录片让我们振奋不已。”云南高黎贡山腾冲保护分局副局长段绍忠说,“这几年,我们不断探索保护区新型管理模式,保护区内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森林覆盖率由建区前的82.1%增加到现在的93.7%。我们要继续努力,让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开放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带着我的俄罗斯妻子、两个女儿从俄罗斯回到了家乡绥芬河。”俄罗斯商品经销商胡向军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和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俄罗斯商人都关注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看到我朋友圈发的新情况新政策,好多俄罗斯朋友都在微信上问我能不能合作呢!”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新疆大剧院、乌鲁木齐高铁站、库尔勒机场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给新疆人民的文化生活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是我们的骄傲和荣幸。”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李兵生说,“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我们村的果农真正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河北省隆尧县牛家桥乡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彦岭说,村里的苹果销售电商已发展到200余家,去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苹果村”“富裕村”。

  “现在出行越来越方便,游客多了,腰包鼓了,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江西南昌湾里区乌井村村民符火根说,“明年我打算把饭店再扩大一些,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尝尝咱们的湾里味道。”

  看完《辉煌中国》纪录片,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委书记农化表示,江州区是国家重点“双高”糖料蔗基地,甘蔗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00万亩以上,他们将继续依靠科技创新促转型,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延长蔗糖产业链,为促进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