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这被视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

  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其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相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贯彻五大理念,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2016年1月2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如今,新发展理念已贯穿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并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发展形成新格局

  “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978年,邓小平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时曾这样感慨。

  9月21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不仅如此,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稳居世界第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时刻不忘“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的庄严承诺,努力把老百姓的“关心”变成现实: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0年相比实际增长62.6%、基尼系数比2012年下降0.009、城乡差距持续缩小……

  各个领域的发展新格局已经显而易见。这5年,“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的持续推进促进了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这5年,中国打出压减燃煤、淘汰黄标车、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等一系列环保重拳,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加速发展新局面;这5年,从实施自贸区战略、推进亚投行建设,到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中国在经济增长与全球治理领域勇于担当,贡献卓著。

  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新发展理念既为中国经济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经济摆脱“低增长困境”提供了借鉴。中国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还与世界各国交流分享自身的发展经验和理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发展理念不仅对中国的治国理政非常重要,对全球治理也具有重要意义。”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学院国际政治经济高级分析师米格尔·奥特罗·伊格莱西亚斯表示。

  “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治国理政新方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坐标,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这样认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认为,中国理念为国际社会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贡献了解决方案,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