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勐海县多举措助推“千堂党课进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研究制定了“千堂党课进基层”实施方案,通过多种方式送学、促学,让学习教育在基层党员中形成习惯、形成常态。

  “三依托”建党员学习平台

  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以提升基层党员党性教育和综合素养为抓手,立足党校、专家宣讲团和互联网新媒体因地制宜、因需供给为党员搭建学习平台。依托党校专题讲。大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在县委党校举办勐海县2017年村(社区、生产队)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共计576人;举办“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族干部培训班3期共155人。各乡镇党委结合实际,开办农村党员素质提升班、农村夜校等共计137期,不断扩展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文化知识水平。依托党员领导干部资深专家组团讲。分别从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单位抽调12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资深讲师和退休党员干部组成宣讲组,针对不同宣讲对象,按需搭配党课“营养餐”和“双语”党课,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为党员输送更多更实用地党务“营养”。依托线上线下灵活讲。充分利用综合服务平台、共产党员网、云岭先锋、西双版纳先锋勐海先锋、勐海发布及QQ群、微信群、易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党务知识、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等学习内容,打造“指尖”上的教育阵地,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开展“向身边党员致敬”活动,投资20余万元完善岩嫩学习教育基地无线网络建设,设置微信公众号,方便党员群众学习岩嫩先进事迹。今年以来,共30余家单位700余人次到岩嫩党性教育基地实地学习。

  “四带头”助推党课进基层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自上而下、以上生率下推进“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县处级党员领导带头。28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同时,做到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为所在支部上党课28次,深入到挂钩扶贫村组和软弱涣散党(总)支部讲授党课93次,推进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良好氛围;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401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所在党支部和挂钩点讲党课838次,发挥中层干部的中坚力量作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总体要求,做到管理教育两不误,累计为党支部上党课1354次;党群口部门单位带头。由勐海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单位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12个乡镇(农场)的24个授课点,为2000余名基层党员和干部送去了丰盛地党课“大餐”。

  “五紧扣”增强党课感召力

  把基本理论与身边事例相结合,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运用微型党课、故事党课、“双语”党课、互动式情景党课等多种学习方式,入情入理讲授,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紧扣党章党规讲党课。讲授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以及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树牢宗旨意识。紧扣系列讲话讲党课。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牢理论武装。紧扣革命传统及学习先进先辈讲党课。以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为契机,讲授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杨善洲、高德荣、召存信、岩嫰等先进典型,提升党性修养。紧扣中心任务讲党课。讲授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脱贫攻坚、“两违”清理等内容,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课。开展理想信念、四个自信、家风家训等教育,树立群众观、拧紧“总开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08:49 来源:云岭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