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筑党建数码工程 发挥内审增值作用——工商银行内审直属分局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审作为一个主要履行业务检查监督的部门,往往更多的把精力和时间放在加强员工业务学习和增强个人工作素质及本领上,加之工作特点通常以项目制为主导、外出出差时间多、集中聚拢机会少,因此,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严的话,往往会从一定意义上削弱党建工作,影响和制约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反过来对业务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

  工商银行内审直属分局自建立以来,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数码工程党建法,即:一个主题、两类人员、三种场景、四位一体,五种方式、六大关口,使党建工作做到了重点突出、涉及全面、介入全程、覆盖全员,取得较好效果。

  一个主题,就是每年围绕党建中心工作确定一个贯穿全年的党建工作主题。如2016年,党支部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及主题教育,为分局支部党建创优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基础。

  两类人员,就是针对党员和非党员两类人员都必须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此,分局组织开展了合格党员标准的大讨论,确定了“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先锋模范、勇于担当、廉洁从业、克己奉公”24字标准,要求全体员工都必须认真践行,党员必须做到。2016年,还请五名党员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为题,谈思想感受和实践收获,引导全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自身责任,践行服务宗旨,积极为党工作。

  三种场景,就是要求在局内工作、外出审计、业余时间三个场景中都必须认真落实党建各项要求。从而构筑起全方位、全时空、立体化的党建格局,使党建工作渗透到分局人员生活工作的各个场景、方方面面、时时刻刻。

  四位一体,就是创建“四位一体”网格化责任机制,强化“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建立党务、政务、工会、人事纪检“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工作、思想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作用,加强与员工思想、政治、业务、生活交流,创建柔性审计团队,基本形成全员全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局制定《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党支部任务落实清单》,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各处处长及副处长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局局长与支部委员分别签订《履职责任书》;分管副局长与各处处长、副处长分别签订《履职责任书》;各处处长与员工签订《履职责任书》。

  五种方式,就是利用项目现场、会议培训、学习交流、视讯平台、集体活动等五种平台或方式开展及加强党建。以处为党小组建制,使组织生活延伸到审计项目现场,确保了各项活动的如期顺利开展;订立了“四个一”业务学习制度,要求分局及各处每月各组织1次专题学习,局长等每年举办1次专题讲座,员工每天学习1小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员工,分管副局长与分管处室员工,处长与处室员工每年至少谈心谈话一次,2016年与员工谈心累计达243人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改进其内容和形式,2016年组织理论学习累计12期,除组织专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专题党课外,还开展了党的知识竞赛及撰写个人学习体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六大关口,就是要求在思想、政治、是非、社会、亲属、生活等六方面个人自觉、把关守口,同时倡导党建民主、加强组织监督。分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领导分工和处室人员调整、员工考核、财务、员工福利、工资薪酬等事项,广征民意,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党支部按月听取党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支部委员与党员谈心情况汇报;每两月听取工会小组长对工会情况的汇报;每半年听取各处处长“一岗双责”工作汇报;年末对处长、副处长开展评议并向全体党员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2016年召开了18次支部扩大会议、5次党员大会和5次党小组会,召开工会小组会议12次。2015年和2016年分别开展了10次和9次员工家属慰问,增强了分局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党支部还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将全员认真学习党建系列文件、严守职业操守、加强员工尽职履责纳入考评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履职责任书在处以下员工绩效考评中占有重要权重),深入开展员工行为排查,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截止2017年4月,工商银行直属分局党员由建局时的12名、占比57%,发展到39人、占比88.64%。通过加强党建及反腐倡廉工作,分局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无案件、无风险、无责任事故、无违规违纪事件。在内部审计局自2008年开始的内审系统综合考核评比工作中,除当年被评为良好外,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分局。2011年被国家审计署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直属分局党支部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2016年被评为“中国工商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内审局党委成立后,直属分局有关党建工作的做法及经验,被作为局党委建章立制的重要参考。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