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榜样》(十) |第一书记尼玛江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尼玛江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主任科员,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尼玛江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主任科员,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共产党员网记者问尼玛江村,你心目中的榜样是谁?他说:“是我驻的村子以前的老支书,这位老书记已经在村子里干了30多年了。今年34岁的尼玛江村是西藏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他曾四次驻村扶贫,后三次还是主动申请驻村的。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当主持人问及多次驻村感受时,尼玛江村说,通过驻村,真正学会了怎么样和群众打交道,怎么样让他们信任。

  2013年,身为西藏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的尼玛江村告别新婚妻子,放弃城市优越生活,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号召,主动请缨下基层,被选派到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刚到村里的时候,尼玛江村感觉到,对于年轻的选派干部,群众是持怀疑态度的。

  到任的第一年,他就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情况,并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增强了班子凝聚力,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为了更好掌握村里情况,尼玛江村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聊农事,了解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听取群众心里所想、所思、所盼。上任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走遍了雪东村的家家户户。

  当时,尼玛江村通过调研,了解到雪东村是属于整村搬迁的扶贫村,可以说是底子薄、基础差,基本没有什么增收的办法。但是,村里也有自身的优势,村里不仅有擅长做木匠的手艺人,还有擅长唐卡绘画的,于是他就把这些作为重点,去积极争取一些项目资金。为了开办村里第一家家具厂,他8次登门说服村里为数不多的手艺人带领村民办厂,没资金,他就四处筹钱,再加上自己辛苦攒下的2万元存款,建成了雪东村第一家村办企业。厂里第一批大的订单因为买家的反悔,家具堆积卖不出去,从没做过生意的他四处打听销售门路,甚至动员自己的父母亲友带头购买,并拿出自己的积蓄为村民垫发工资。第二年,家具厂创下了10万元的利润,4万元发了工资,剩下6万元,让村民们第一次得到村集体的分红。村民们的干劲儿被激发起来了,在尼玛江村的带领下,雪东村组建了农牧民施工队;成立藏式绘画技能合作社;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帮助群众申报扶贫贷款36万元,开办茶馆、藏餐馆、面粉加工厂等经济实体。截至2016年底,雪东村共兴办经济实体7家,累计增收15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共产党员网记者 白世康)

  延伸阅读

初次驻村历艰险

  尼玛江村第一次驻村是在25岁,他来到了特别贫困的西藏八宿县夏里乡,开始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通往夏里乡的路途特别艰险,每次尼玛江村进村,要坐七八小时的车程,而且要过怒江,怒江上有一条十几米长的溜索,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过了怒江,要坐两三个小时的摩托车或者是骑马,才能够到夏里乡。在这样一条路上,每年都可能会有一些干部牺牲。有一次,尼玛江村差一点就牺牲在这样一条路上。当时,他乘坐村民的摩托,可能是村民当时太累了,眼看摩托直直地向悬崖边上开去,他两脚蹬地,摩托才倒在悬崖边上,捡回了一条命,当时悬崖下面就是怒江,非常危险。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榜样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 事迹展示

  先进典型库

  2016年《榜样》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