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中央国家机关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尤其要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深入推进督查调研,率先开展专项巡视,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入督查调研,找准问题症结。中央八项规定发轫之始,工委即设立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整理汇总、统计分析,及时向中央报告。为察实情、督落实,2014年至2015年,工委、纪工委组成督查调研组对财政部等26个部门进行督查调研,重点围绕“三公”经费使用、厉行勤俭节约、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展开,对反映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析,既找出共性原因,也找出个性原因,既看到细则办法制定层面的不足,也指出执行过程中的偏差。督查组针对问题深入研究改进措施,逐一向部门反馈意见,指导督促部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开展专项巡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按照中央纪委要求,2016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工委组成5个巡视组对水利部、商务部等10个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具体深入、重点突出的工作思路,紧盯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司局级领导干部、管权管人管物关键岗位的干部,着力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共开展谈话756人次,召开座谈会22次,发放测评问卷2275份,巡视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1个,处置移交问题线索122件。中央纪委、工委领导对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杨晶同志指出,专项巡视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务实有效。

  严肃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纪工委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受到党纪处分的司局级党员干部中,有208人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年上半年,纪工委直接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截至目前,批准给予40名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处分。为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纪工委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报曝光违纪案件,组织部门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十八大以来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18起。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行业媒体和机关内网相继转发,有效形成了警示震慑。

  “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央国家机关将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善,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向党的十九大递交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08: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