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榜样》学榜样 | 榜样,点亮时代的精神灯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近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旨,选择九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通过事迹再现、现场采访等形式,真实、生动、深入地讲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

刘锐,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刘锐,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看得见的榜样 摸得着的信仰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每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曾有哲学家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它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有“行走的马列字典”之称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一辈子跟马克思主义打交道,他说“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姓马”是专业,“信马”是信仰。专业可以变为单纯谋生的手段,而信仰则是高于谋生的精神追求。作为一个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他一辈子笔耕不辍,桃李满天下。

  “请党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领空、领海”。这是空军特级飞行员刘锐和他的战友发出的铮铮誓言。2016年,一张轰-6K南海战巡飞越黄岩岛的照片让刘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国家的利益边界在哪里,‘战神’的威慑力就必须到哪里!”对信仰的坚守,铸就了这位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勇士。

吴金印,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吴金印,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俯首甘为孺子牛” 榜样是奉献是担当

  “榜样”其实都是普通的个体,但平凡的他们却拥有不平凡的力量。拨动我们心弦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情节,也不是什么曲折迷离的经历,而是他们敬业精业、勤奋创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绿军帽、棉衬衣、黑布鞋,一副庄稼人打扮,有人叫他“老吴”,有人称他“吴叔”,却很少有人叫他的全名——吴金印。肾摘除手术后三天他就出院,忍着伤痛出现在荒山治理的工地上。40多年里,他带领群众拓荒开田,让荒山结出了金灿灿的果实。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从出生到老去没有不管的”,这是吴亚琴对社区工作的描述,她说,居民都是我亲人,亲人的事儿就是爹的事儿,妈的事儿,姐妹的事儿,只要有居民需求,我们就多做一些。

  “白衣天使”杜丽群,带领科室人员,护理艾滋病患者10000多人次,用心呵护每一位艾滋病患者,为他们营造了和谐温馨的绿色港湾。他们是生命的守护神,他们为生命站岗。

  “大国工匠”胡双钱,35年,加工过数十万个飞机零件,从没出现过一个次品。他用自己的手艺,让中国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民用客机。

尼玛江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主任科员,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榜样》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尼玛江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主任科员,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中的典型。

  你我同行 榜样是幸福道路上的领路人

  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最艰苦的地方,为了无数贫困家庭的幸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翻高山越峻岭,奔走田间地头。

  西藏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原党支部第一书记尼玛江村,他三次来到雪东村,创办家具厂,带领全村致富。生活质量提高了,还需要提高生活品质,三年间,雪东村实现了从过去“搬迁贫困村”到如今“标杆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村委会主任彭远科,他们原本生活富裕,为了让全村脱贫,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产业,每日奔波各家各户,往返于田间地头,给群众当跑腿,为村民做苦力。他们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蔬菜、水果,帮助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也让塘约村成为全国脱贫致富的标杆。

  你还曾记得黄大年、廖俊波、李保国、李培斌、邹碧华……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直至生命的尽头。他们敢于担当,善于创新;他们一身正气,心系群众;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坚守信仰,践行誓言,他们是时代的榜样,他们的精神,点亮了我们时代的精神灯塔,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共产党员网记者 王冬)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

  两学一做·榜样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 事迹展示

  先进典型库

  2016年《榜样》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