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代表风采|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带着乡亲跃龙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河到了山西河津市龙门村,便进入悬崖绝壁,鲤鱼也万难逆水跃登,故有“鲤鱼跃龙门”的典故。

  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却有个跃龙门的梦:“旅游是个‘细水长流’的好项目,只要做好,世代龙门人都能享受到红利。”

  原贵生还有个身份,龙门集团董事长。龙门集团的所有权性质属于集体经济,靠着这艘集体经济的大船,近几年,龙门村3600多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7万元。

  1996年,原贵生当上村党委书记的时候,村里只有一台年产2.5万吨的焦炉,年产值不过几百万元。随后几年,原贵生发动党员群众集资入股,建成了22万吨的焦炉生产线、电解铝厂和建材厂。虽是民办教师出身,但他对市场的判断非常准确,他说:“光靠集体经济,很容易丧失活力,龙门村也要鼓励发展个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2013年开始,龙门村与江西金鹰集团合作,共建“湿法炭黑生产线”项目,目前年产值1.6亿元,龙门集团用土地、电气入股,每年能拿到250万元的分红。

  原贵生的意识很超前。早在多年前,在焦化、建材市场正火热的时候,他就提出了“循环经济”的概念,并力推地热发电等节能产业。

  掌舵龙门村20多年,原贵生遭遇过家庭变故,龙门集团也经历过发展瓶颈,但他未曾退缩。

  2016年,建材市场低迷,建材板块占到龙门集团营收的1/3,影响非同小可,原贵生只得向管理要效益。最要紧的3个半月时间里,他天天睡在办公室,凌晨两点起床,带着党员干部查岗,“半夜时分最容易打盹,一走神产品强度就可能不达标。”后半年,龙门集团一举扭亏为盈,实现了1.2亿元的盈利。目前,龙门村村集体固定资产15亿元,年产值28亿元。

  在龙门村,每天一大早就能看到很多人在清扫街道,不少都佩戴有“共产党员”的徽章。原来,原贵生定了个规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义务为村里做贡献。

  原贵生话不多,穿双老布鞋,见谁都是一脸笑容。这个带头人,在集体经济驱动发展、党建引领治企治村的路上,正带领村民马不停蹄、砥砺向前。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1日 06: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