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代表风采| 沈鼓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做设计就像当母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设计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者,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终结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44岁的姜妍,是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乙烯占我国石化产品总产量的70%以上。然而乙烯工业中的核心设备——大型乙烯压缩机,我国此前尚未完全掌握其设计技术,其中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更是空白。“我已不记得有多少次,客户采购大型乙烯压缩机时,因为咱们国家无生产能力而丧失话语权。”姜妍说。

  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沈鼓集团承担了为这三个项目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的任务。“国外对技术封锁严密,且每个项目投资都在200多亿元,一旦失败,将是天大的损失。”姜妍感受的压力,常人无法体会。

  从那时起,姜妍和同事们穿梭于国内各大炼化厂之间。她爬上各个炼化厂几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观察外观结构和运行情况;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苦读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白天,她舍不得花时间去食堂,就在办公室对付一顿;晚上,继续挑灯夜战。

  在积累了上千页的技术资料后,姜妍开始着手设计工作。经过3年多的不懈攻关,姜妍和她的团队重新设计了压缩机的结构并投入使用,不仅极大提高了产品性能和效率,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优于国外机组,为用户直接节约资金7300万元。

  在这台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过程中,姜妍创造的转子结构使沈鼓的特低温压缩机设计技术实现了历史飞跃。依靠姜妍的创新,她所在的沈鼓集团签订了近30亿元的合同,为国家直接节省外汇50多亿元。

  “做设计就像当母亲,从设计图纸到车间生产、试车、安装运行,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打破技术垄断到步入世界前沿,从担当企业责任到肩负国家使命,姜妍用执着和激情书写着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2日 06: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