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代表风采| 江苏黑牡丹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笨办法磨出技术大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近30项,员工们喊他“邓总”,他却喜欢称自己是个“搞技术”的。

  1988年进厂时,邓建军还是一个只有中专文凭的农村小伙,上世纪90年代初,厂里从德国引进了一台纺纱设备,没用多久就出了故障。没有线路板电路图,面对数以万计的芝麻粒大小的金属接点,邓建军只能用“笨办法”,从基本的画图开始。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蹲在机器边上琢磨,拿着放大镜研究电器元件,眼睛累得受不了就拿热毛巾焐一会儿。

  经过几个月的钻研,这台设备终于又能正常运转了。消息传到德国公司,他们十分惊讶,留下了“中国工人了不起”的赞叹,邓建军“知识型产业工人”的路也越走越远。从进厂到现在,邓建军带领的团队参与的技术改造超过40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

  邓建军每天一上班必须到车间走一圈,看看设备的运转情况,掌握一手信息,然后慢慢琢磨这里面的门道。2005年,他集成化工、机械、计算机等技术创造出自主核心技术“染料组分在线检测和控制系统”,实现了染色自动化控制,填补了国际纺织业在这项技术上的空白。

  在织造车间设备主管陈伟华眼里,邓建军有股狠劲儿,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出来。

  生产牛仔布需要水洗,工厂每天产生几千吨污水,虽然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完全达标,但邓建军这个“技术迷”想从工艺源头解决问题:能不能少用甚至不用水洗这个流程?这个问题全球纺织业都没有答案。

  如果不用水洗,染料和工艺就需要重新研究设计。为此,2013年,“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在邓建军的带领下启动,经过一年努力,他的团队开发出无水与少水染色工艺,而且由于采用了活性染料,牛仔布也可以做出红色、绿色等颜色,迎合年轻人喜好。

  在邓建军的带领下,“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相继成立,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型员工。工厂车间的每个角落都有邓建军的故事,机器轰鸣声记录了他不断学习创新的岁月,牛仔布里沉淀着他攻坚克难的技术人生。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4日 06: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