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朝阳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按照北京市委组织部要求,朝阳区开展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力推进“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建设的基础上,有效依托这“四个一”工作载体,深入推动学习教育更好融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促进全区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实现“四个化”。

  一是用好“一网”组织党员经常学习,推动思想教育常态化。在运用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的基础上,用好北京长城网等网络手段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线上学习。通过下发专门通知、推送网站链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形式,组织全区党员登陆北京长城网,运用网站首页专门开设的“党支部月度学习专栏”进行专题学习,通过“长城讲堂”“课件点播”“网上直播”等不同形式进行线上自学;发动广大党员及时关注并进入“北京长城网”“朝阳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参加“党务知识每日一学”“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的学习活动,促进党员随时随地学,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升“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根基。

  二是用好“一规”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党支部工作规范》,并把它作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规范依据”和“操作指南”,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实施。优化基层支部运转体系,用好《党支部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组织设置、职责任务、支部书记和委员的职责,明确发展党员程序、换届选举日常管理等基本制度、基本流程,构建和完善科学、务实、高效的管理和运转体系。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实效性。激活基层支部内在动力,系统梳理和选编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供全区党支部学习和借鉴,推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动全区基层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用好“一册”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推动党员管理制度化。把《党支部工作手册》作为基层支部的“工作台账”和“工作记实”,由党支部派专人负责及时填写,实时更新完善。健全党员管理基本信息,详细记录支部基本情况,支委成员分工情况、党员名册以及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关系转接、奖惩情况等信息,使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各类基本信息一目了然,便于随时检查和评价。规范日常管理工作台账,按照市委统一规定的当月学习活动安排,结合各党支部自身的特色规定和做法,详细记录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情况,以及支部工作计划和总结、创新案例等情况,实现活动有记录、事事留痕迹。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在健全基本信息、规范工作台账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党员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完善党员档案管理、组织关系管理、组织生活管理、党费收缴等日常管理制度,找准和补齐制度短板,全面提升党员管理制度化水平。

  四是用好“一表”提升党员活动效果,推动学用结合长效化。把《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作为党支部开展学习和活动的基本依据,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好、实施好。明确主题主线,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和活动的主线,十九大召开以后,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迅速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注重分类施策,根据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性质等方面的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学习活动内容和方式,积极拓宽学习资源,创设活动载体,满足不同党员群体的实际需求,提高党员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服务中心,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贯彻党员学习、活动安排表的研究、制定、实施、评价等各个过程,积极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引导党员队伍在“疏解增绿上水平”、服务保障十九大等重点任务中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8日 07:39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