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学校领导靳诺、刘伟、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洪大用、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出席,校长助理黎玖高、郝立新、郭洪林,相关部处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靳诺主持会议并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

  刘伟表示,我们在校庆会场聆听了刘延东副总理宣读的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此时此刻,我的心情跟大家一样,既感到高兴振奋、深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了对人民大学的关心和关爱之情。

  刘伟指出,总书记的贺信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办好人民大学这一主题展开,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问题。总书记在贺信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一所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高等学府,人民大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传承好“红色基因”。这是人民大学独有的精神标识,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第二是保持办学特色的问题。贺信对人民大学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的高度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未来,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贺信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第三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问题。贺信科学地阐明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指明了中国人民大学未来发展的方向。

  张建明表示,总书记的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是对全体人大人最厚重的一份礼物。贺信肯定了人民大学从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红色基因;肯定了人民大学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肯定了人民大学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一流人才。今天,我们举办80周年校庆大会,凝聚了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也凝聚了所有人大人共同的美好希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利明表示,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人民大学80年来的办学成就。我们应该对人民大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因为总书记在贺信中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之路已经指明了方向。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办学特色、牢牢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国自身的历史积淀、优秀文化中吸取养分来实现改革发展,推动建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不追求大而全,而是要继承好办学经验,建设好人民大学的特色学科、一流学科,真正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吴付来表示,贺信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红色基因和办学成就的高度肯定,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举旗定纲、方向指引,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之后,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的又一个殷切希望。要落实好总书记指示,修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门“必修课”,必须拿下三个学分。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松劲,拿好“政治分”;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不偏离,拿好“育人分”;三是坚持追求一流不停步,拿好“质量分”。要全面提升学校的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力争打造能够在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

  洪大用表示,总书记的贺信是在中国人民大学走过80年辉煌历程的关键时点上的贺信,是在国家吹响双一流建设号角、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点上的贺信,也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点上的贺信。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而且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快发展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殷切期待和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始终坚守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立身之本,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切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贺耀敏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总书记在贺信中对这一点给予了高度肯定。总书记的贺信是对人民大学建校80年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不朽历史功勋的地位的肯定,是对人民大学建校80年来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信念和奋斗历程的肯定,也是对人民大学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的肯定。总书记的贺信内容十分深刻,需要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断体会其中的深刻涵义,把人民大学办得越来越好。

  吴晓球表示,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大学发来了贺信,充分肯定了学校80年来的办学方向、发展成就、办学特色和在高等教育中的历史地位,犹如给人民大学的发展撒下了阳光雨露,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总书记的贺信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贺信,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为把人民大学办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践行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人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郑水泉表示,总书记的贺信中指明了人民大学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根本和办学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是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这是人民大学80年建设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的基点。总书记提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真正把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刘元春表示,根据总书记贺信的精神,我们未来的科学研究必须坚持红色传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要不断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努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言献策,为更好地培养人才、促进学科发展、充实学术研究力量而努力。未来,我们要用行动来落实总书记在贺信中的嘱托,全面学习十九大精神,抓紧让最新成果入教材,弘扬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扎实地开展有中国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

  杜鹏表示,贺信既肯定了人民大学80年来形成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为人民大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并结合双一流建设,强调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使命。从学校角度来说,要更加有针对性,坚持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培养更多优秀的具有政治觉悟和专业能力的建设人才,满足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国家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今后从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方面,都要更好地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

  黎玖高表示,总书记的贺信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人民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发展作出的具体指示。广大教职工应以贺信精神为指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为人民大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郝立新表示,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人民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建设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者、研究者,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

  郭洪林表示,育人是大学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任务。在今后的人事和人才工作中,要积极发扬人民大学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学风和校风,进一步深化人才和人事制度改革,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加快培养和引进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学生代表王潇语表示,进入人民大学学习以来,她发现人民大学的旗帜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凭借师生扎实的治学和严谨的研究一步步走出来的,这是人大学子需要铭记和传承的精神。她将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人,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力量。

  靳诺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在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致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肯定了人民大学八十年来形成的办学特色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人民大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对于我们站在新起点上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靳诺指出,深入领会总书记贺信精神,应该做好三个结合。首先要结合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八十年的成就和经验学习。总书记提出,建校以来“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这“三个坚持”的重要论断,是对人民大学红色基因的高度凝练,也是对学校办学传统的科学概括。其次,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浓缩,强调了人民大学的发展乃至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三个关键:一是必须紧扣办学立校的根本任务,二是必须遵循办学立校的基本路径,三是必须抓住办学立校的奋斗目标。再次,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我们学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贺信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贺信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17:5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