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端访谈| 李捷: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发展阶段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重大判断,就是“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述的依据是什么?

  李捷:这个依据是非常充分的。一方面,这是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来说的。这五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民族复兴使命,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开拓的使命,牢记改革开放事业攻坚克难的使命,不负全党与全国人民的重托,同时也肩负着国际上赋予中国的种种责任,干成了很多不得了的大事。总书记在报告中梳理了九个方面,这些进展概括起来就是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也就是总书记讲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我看来其实还有一个,就是碰了许多过去想碰而不敢碰的利益固化的藩篱。所有这些只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担当、这样的魄力才能够奏响时代的强音。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就任总书记的时候,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所有同志会见中外记者,就讲了两句响当当的话,一个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五年他确实是兑现了;还有一个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也在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精准扶贫,要一个人不能落,一个民族不能缺,一个地方都不能丢,这样扎扎实实地干,确实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可以说,这五年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党的面貌,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些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这确实是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另一方面,从整个改革开放的历程来看,也可以说确实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改革是从最基础改起的,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就讲了一句话,叫做“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因为那时中国确实很穷,很多地方真是连饭都吃不上,衣服都穿不上。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改革开放的起点就是如何让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怎么让大家富起来。那么就要冲破一个重要的藩篱,就是平均主义大锅饭的藩篱。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大锅饭也不是社会主义应该要的东西,所以要大胆破除。正因为有这么一个思想解放运动,才引起了农村突破人民公社体制的变革而有了联产承包责任制,然后又有了城市的改革,出现了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代表的经济引擎,保证了中国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时至今日,发展出现了变化,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越来越复杂,速度降下来了,金融风险也出现了,整个国家治理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

  同时,发展的过程中又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包括精神文明跟物质文明的关系、改革与稳定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关系等等。因此可以看到,改革是我们的强大动力,在解决了一批问题取得历史性进步的以后,又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不发展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逐渐成为突出问题,这是一个新的特征。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更高级的矛盾又出现了,这就要求我们整个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要告别过去的模式,进入到一个中高速度、更注重质量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决不是经济单打一的发展,而是一个全面的发展,要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协调起来,在整个世界经济分工体系中迈向中高端。因此,整个改革开放是一个充满矛盾的逻辑性的发展,推进到如今确实是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是当年小平同志所预言的,总有一天,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会突出出来,现在恰恰是这个阶段,一个更高级的阶段,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的一个崭新的局面,治国理政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

  当然,饮水思源,我们决不能忘记新中国打下来的基础,我们的国家毕竟经历了一个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阶段,“站起来”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我们的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新中国。为了巩固这个江山,我们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牺牲了无数的先烈,才有了这样一个前仆后继的向前发展。所以,新中国不但是解决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问题,而且从现代化发展上,也解决了一个工业基础从无到有的问题,解决了国民经济体系从无到有的问题。所以总书记讲的非常全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完整地、特别是结合着历史来领会,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其实是一个人类关心的基本问题,所有的科学的、技术的、哲学的、人文社会科学所研究的,都离不开这个基础的问题,那就是我们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这是最基本的问题。

  延伸阅读

  高端访谈| 李捷:如何践行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2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