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情一座寨——钟寨

微信扫一扫 ×

钟寨

  【自述】我生在这个小村寨,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父亲给我起的名字叫钟寨,或许就是让我永远钟情这座村寨的意思!

  【解说】他,就是钟寨,今年42岁,钟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1993年,钟寨考入河南省交通学校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被分配到焦作市公路局下属的路桥监理所工作。2005年, 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改革时代,钟寨和妻子舍弃正式工作,在济南创建服饰公司,年产值达2000多万。

  就在他事业如日中天时,钟庄村的一场变故再一次改变了钟寨的人生轨迹。

  2010年春,钟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突发疾病去世,一时间钟庄村群龙无首,各项工作停滞不前。一些村民自发地向乡党委提出建议,并联名给钟寨写信,请他回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钟寨】当时,老父亲打电话说,你回来吧!咱村需要你!

  【钟寨母亲】他爹干了一辈子干部,没少操心费力。

  【钟寨姐姐】还落了一生病儿,有啥用哩?

  【钟寨】那时候自己的企业做的很好。

  【钟寨姐姐】钱又不少挣,回来家操这心弄啥?

  【钟寨】回来带领大家一同致富。

  【钟寨姐姐】弄不好这出力不落好。

  【钟寨母亲】坚决反对小孩回来。

  【钟寨】回去真是不舍,但想到党员的责任,父亲的教诲,乡亲们的好,就下决心回来了。

  【解说】钟寨最终做通了家人的工作,他变卖了自己的企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归来,选择了他钟情的那一座寨。

  在钟寨的带领下,钟庄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更新全村农机设备,打下15眼深水井,村里的硬件设施发生了巨变。钟庄村形成了独有的村民“志愿服务”行为,每位村民都在村容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四季有绿叶,三季花常开”让小村的景色更美了。

  【自述】抓文明是前提,抓发展才是根本。农村发展离不开农业,农业的根本出路还是要走现代农业、走规模化经营的高效农业模式。这样,土地流转就成了绕不过去的一道门槛儿。

  千百年来,土地就是乡亲们的命根儿。周边乡村土地流转失败的例子,让村民们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心里也泛起了嘀咕。转还是不转?如何转?钟寨又一次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钟寨带两委干部到外地学习,转变思想,到群众家中,讲解土地流转的好处,给大伙算细账,让村民们心里亮堂起来。

  【自述】以发展高效农业为指导思想,引来种植药材、无公害瓜果蔬菜的专业种植大户,全村460亩耕地,仅用20天完成了360亩土地流转。在土地流转后,不愿出门打工的村民们,也可以就近在地里打工。乡亲们在土地流转中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

  【解说】如今,钟庄村共落地招商引资企业7家,总投资3000余万元,安排就业人员150余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钟寨的归来,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更是赢得了“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等美丽乡村的“金字招牌”。

  【自述】看到村子变美了,乡亲们富裕了,我心里特别的高兴,庆幸我的选择没有错!前方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我要用我的一生钟情于她,钟情这座村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2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