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尺讲台“桂花香”——王桂香

微信扫一扫 ×

王桂香

  【解说】王桂香,一个奔波在乡村教学之路上20年的女教师。无论风霜雨雪,也无论骄阳似火,只要想起课堂上等待她的孩子们,只要想起他们渴望求知的眼神,她都会无所畏惧地奔向她的三尺讲台。

  那是她的人生舞台,也是她为乡村孩子书写未来的地方。

  从焦作师范毕业20年来,王桂香始终坚守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乡村的孩子们擦亮求知的双眼,为改善乡村教学质量,燃烧着自己的力量。

  2005年,担任武陟县大封三中初三年级长的王桂香,同时教各班的政治和历史课。学生午休、课堂教学、教学教案……任何一个教学细节,她都不会遗忘。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大封三中中考成绩位居全镇第一,她所教的政治和历史课获得武陟县第一届教育质量奖。而此后连续3年,她所教的课都获得了县级教育质量奖。

  【自述】我是一位乡村老师,心里不装着学生怎么会行?只要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能取得好成绩,一个个都能健康成长,我就心满意足了。

  【解说】然而,十六年前一场惨烈的车祸,她的丈夫离开人世,留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和身患重病的公婆。王桂香坚强的选择留下来,向公婆展示了她的大爱无疆。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命运之舟里,她以坚强为橹,驶向希望,为命运的悲剧,涂抹上自己的倔强。2012年,王桂香被武陟县授予首届“董永故里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她站在了“河南省乡村好媳妇”颁奖典礼的现场。

  在武陟大封,十里八乡的人都认识王桂香,知道她是个好儿媳,是个好老师,而在孩子们的眼里,她还是一个“好妈妈”。

  2015年8月,王桂香临危受命接管大封镇司马岗小学。

  听说王桂香要来学校当校长,小村里竟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上任那天,乡亲们打起了横幅“热烈欢迎名师到我校任教”。

  【解说】然而,要想把倒闭的学校重新办起来,谈何容易。命运压不倒的王桂香,当然也不会对工作上遇到的挫折让步。她一个人穿行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进行家访;学校里没有男教师,王桂香就爬上梯子换灯泡,拿上铁锨修缮走廊,拎起锤子钉窗纱,自己动手做教具。

  短短一年时间,学校脱胎换骨,变了模样。她的执着与大爱,感动了家长,更感动了孩子们。

  【讲述】我们这里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看见他们,我就像看见了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们能叫我一声“妈妈”,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也是我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2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