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邻家大姐”——李玉香

微信扫一扫 ×

李玉香

  【自述】在群众的心里面,家事大于天。三十多年来,我仰望着不同家庭用亲情撑起的不同天空,深深地知道,释然和解便是晴朗,握手微笑就是彩虹。可以说,我和我的家事工作室,就是这片“家事晴空”的守护者。

  【解说】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有一个特殊的法庭。

  这就是挂牌成立于2016年4月,开全国之先河的“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这里的布置温馨舒适,不像是法庭,更像是家庭;这里没有原告与被告,只有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亲情;这里没有严肃的法官,只有一位和蔼可亲的“邻家大姐”。

  这位“邻家大姐”,就是优秀共产党员,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李玉香。

  【自述】邻家大姐?(她开心地笑了笑接着说)我想起了我多年前调解过的一起一对兄弟俩不赡养老人的赡养案件。在审理这个案件过程当中,几乎成了当事人家里真正的“大姐”。我一有空就把把弟兄俩叫到一块,沟通交流;一有空就跑到医院看望老人,给老人买药、找药,就像老人的亲生女儿一样,为这兄弟俩树起了模范带头作用,最后兄弟俩握手言和,我为这个家庭又找回来了失去多年的亲情。

  【解说】从群众中来,听百姓心声;到群众中去,断百姓家事。能断家务事、善断家务事、敢断家务事的“邻家大姐”李玉香,以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公心来衡量法律的天平,让“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不攻自破。三十年来,她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先后审理民事案件3000多件,平均每年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00多件,结案率达97.5%,几乎件件都能得到群众的褒奖。

  【自述】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什么才是最大的褒奖?我把群众的家事当成自己的家事,群众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家人,就是人生中最沉甸甸的褒奖。在我的认识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那我就做好百姓的家人吧!

  【解说】为了自己的“家人”,她彻夜不眠,仔细推敲卷宗细节;她深入走访,用情温暖当事人;她把当事人的手紧紧拉在一起,让一个又一个走在破碎边缘的家庭“手一拉,又成了一家”;她化矛盾于无形之间,让法理和道义融洽相处。如果非要对簿公堂,家事审判工作室也为“家人”们准备了一道“亲情大餐”--在这里,惯用的“原告”“被告”等牌子销声匿迹,映入眼帘的却是“丈夫”“妻子”之类的桌牌;在这里,即将分道扬镳的夫妻破镜重圆,多年互不往来的兄弟重归于好,一向关系僵持的母子相拥而泣……李玉香用女法官特有的温情与爱心,用“邻家大姐”的平易近人,让百姓的“家事”远离了矛盾,搭上了开往幸福的“亲情列车”……

  【自述】法律当然是严肃的,更是无情的,但如果我能把心交给群众,也能用心聆听他们的心声,在法律面前作为一名严肃的“邻家大姐”,在家事面前做一名和蔼的“邻家大姐”,那么,法律和亲情,就能并肩站在法律天平的两端,撑起和谐的家庭。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2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