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技能大师”——申麦成

微信扫一扫 ×

申麦成

  【画面】深邃的矿井,忽明忽暗的巷道,申麦成四处检视的身影;输送的履带、开动的车床,一件又一件接地气的发明创造,申麦成带领年轻矿工认真钻研……

  【讲述人】矿工、申麦成技能大师工作室学员

  我叫上官佐,是焦煤集团赵固二矿的矿工。

  我有一位老师,他不在讲台上,也从不批改作业。但他却经常出入于深邃幽暗的矿井之下,喜欢研究井下的电器设备,喜欢帮我们工人们出谋划策。他常常用他灵巧的双手,设计出实用的小发明、小创造,保障我们的安全。

  他就是我的老师申麦成,焦煤集团赵固二矿综掘三队机电副队长,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申老师一心扑在创新上,用他的钻研精神,改变着我们工人的生产、生活环境。我的一名工友不慎被刮板运输机切链吞掉了半个手指,老师心疼不已。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他连续鼓捣8个小时,创造出安全系数更高的“溜煤槽卡链器”,保障了工友的安全;我们的综掘机挡煤板不耐磨还有撒煤的缺陷,我的老师便悉心钻研,设计加工出加高加厚的新型挡煤板,既耐磨美观,又解决了撒煤的问题。

  讲到这里,您可能以为我的老师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吧?其实呢,他只是一名高中毕业生。1988年,矿上井下电气设备维修技术人才十分紧缺,老师到焦煤一个煤矿当了一名井下机电维修工。为了钻研业务,他沉在一线,自费购买大量专业书籍,仔细研究井下电器设备结构和功能,撰写读书笔记,一点点为自己充电。他托熟人找到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的教授寻求破解“疑难杂症”,教授特许他成为“工人旁听生”,还特意为他办理了图书馆的借阅证。

  慢慢地,我的老师熟练掌握了现代化机电设备的维修技巧,成为矿上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申老师始终让创新思维在煤海闪耀,先后完成电机防护罩、防尘“水幕”等大小革新50多项,8项获得国家专利,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矿上成立了“申麦成技能大师工作室”。秉承“创新无大小,管用就是宝”的老师终于站在了讲台上,用他“接地气、懂人情”的方式,引导我们进行创新,让工作室成了煤矿职工成才的孵化器,成了企业创效的动力源。在老师的带领下,这个工作室累计创效5000多万元,完成各类创新成果811项,其中22项获得国家专利,一举成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作为一名党员,申麦成老师在平凡岗位上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坚持初心。老师的创新带动着我们,也感染着我们。曾获毛主席赞叹“特别能战斗”的矿工们,如今又有了“特别能创新”的新精神。这个新精神,在煤海谱写了创新之曲,填出了创新之词,唱响了煤海的创新赞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2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