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寻榜样足迹——《榜样2》台前幕后的故事

河南省卫辉市作家协会 刘长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看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观看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在“喜迎十九大,欢度国庆节”的喜庆日子里,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2》专题节目播出,节目诠释了典型人物的时代意义,让亿万观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不少观众表示:《榜样2》充满激荡人心的正能量!要赞榜样、学榜样,从这些精神标杆、时代楷模身上获得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一个政论性节目,没有明星大腕、流量小生的参与,没有炫目的歌舞表演,何以如此吸引观众,引起如此强烈反响?答案只能是:榜样的精神,榜样的魅力,榜样的力量。

  9月初,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作为《榜样2》专题节目的典型,进京参加录制。我随同前往,亲历节目录制期间及节目播出后发生的故事,在真实的生活中走近这些榜样,更深刻地感受了榜样的魅力与力量。

  一、《榜样2》专题节目录制前后

  泪水与掌声

  “5,4,3,2,1!”现场导演郑磊一声口令,《榜样2》专题节目录制开始。激昂的音乐霎时响起,弧形舞台背景出现猎猎飘动的鲜红党旗,接着是主持人激情澎湃的开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他们是全国8900万共产党员和450万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代表,是时代的楷模!今天我们选取了其中九组代表人物,让我们来共同聆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一个伟大时代榜样的力量!”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吴金印书记的事迹,提到吴老舍小家、为大家,耽误了给女儿看病的时间,造成无法弥补的终身遗憾时,吴书记强忍着自己的情绪,红了眼眶。现场许多观众也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越是岁数大了,越要争分夺秒加油干。让群众的生活变化快一点儿。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

  “全心全意为人民是一辈子的事儿,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吴金印朴实的话语冲击着现场观众,大家用一次次的热烈掌声,来表达对这位坚守信念、为民造福的太行公仆的由衷赞许。

  三位老党员的风范

  《榜样2》节目录制现场,三位老共产党员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是被习总书记点赞的“老阿姨”龚全珍,已经年逾九旬的她,一辈子都在坚持践行党的宗旨,服务群众。另一位是被称作“行走的马列字典”的哲学家陈先达教授,陈老87岁了,坚持研究马列主义60多年,是节目中年纪最大的“榜样”。还有一位就是75岁的吴金印同志,吴金印几十年来坚持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把干部带到正路上,多年来从未松懈。

吴金印(左)与陈先达在《榜样2》节目录制现场

吴金印(左)与陈先达在《榜样2》节目录制现场

  三位老党员素昧平生,年龄、身份、工作性质都不同,因为共同的信仰,为了共同的崇高理想,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节目录制间隙,他们相互握手,亲切交流,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更好地为人民做事,为党争光添彩。

  节目录制完毕的第二天,吴金印同志特意去看望了龚全珍老人,与她亲切话别,合影留念。

  主持人的心声

  在现场节目录制彩排前,央视主持人任鲁豫一眼就认出衣着朴素的吴金印同志,他疾步过来和吴老紧紧握手,饱含深情地说:吴书记您好,我看见您觉得特别亲切,因为我是河南新乡人,咱们是老乡。说到这里,他朝我转过脸来,用地道的河南话说:“我是从小听着吴书记的事迹长大的,吴书记的事迹也在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刚才看吴书记视频短片的时候,我就很感慨,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呀,在我的心目当中吴书记好像还非常年轻,他今年已经75岁了,但看上去还很年轻,这正验证了那句话: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任鲁豫的话代表了年轻人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敬和热爱,老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

  党徽的故事

  《榜样2》节目的高潮部分,是由航天英雄景海鹏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按照节目组的安排,站在舞台上的嘉宾、典型要佩戴党徽。吴金印同志的党徽别在另一件衣服上,正当我们合计怎样把党徽送到舞台上去时,站在吴金印身旁的来自长春的榜样人物吴亚琴,已经从同行人手中取过党徽,转身给吴金印佩戴上。在彩排、录制上下舞台的时候,热心肠的吴亚琴都主动照料吴金印。吴金印对她体贴入微的照顾再三表示感谢。一枚党徽折射榜样的情怀,一次搭手、一句感谢也透露出人与人之间最普通的情感。接下来,著名歌唱家杨洪基上场带领大家齐唱国际歌。此刻全场起立,雄壮激昂的歌声让人热血沸腾。

  二、《榜样2》专题节目播出之后

  国庆前夕,我随吴金印同志再次进京,参与《壮丽航程》节目录制,期间也有几个感人片段。

  “互为榜样”喜相逢

尼玛江村向吴金印献哈达

尼玛江村向吴金印献哈达

  在《壮丽航程》节目录制现场,上次参加录制《榜样2》专题节目的尼玛江村与吴金印再次相逢。这一次偶遇加深了他们之间的了解。吴金印对这位来自西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年轻“第一书记”十分钦佩,一再表示:“向你学习”。尼玛江村将一条雪白的哈达献给吴金印:“向几十年坚持把群众带到富路上的老书记,表示崇高的敬意!”

  两书记共话脱贫

  在《壮丽航程》录制现场,参加节目录制的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同志,一看到吴金印同志,就快步走向前亲切握手。他说,曾到吴书记工作的唐庄镇实地参观学习,很受教育和启发。

  吴金印同志对兰考县率先实现脱贫目标表示祝贺。称赞他们“完成了老书记焦裕禄同志的心愿”。

  “榜样”家乡,点赞一片

  9月27日,在《壮丽航程》节目录制现场,我们接到中组部发的关于《榜样2》节目于次日播出的通知。翌日,陆续收到河南省、新乡市及卫辉市委组织部要求做好《榜样2》专题节目学习收看的通知。

  28日晚《榜样2》节目刚播完,吴金印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各级领导同志,普通群众很关心吴金印,大家纷纷表示:《榜样2》节目生动感人,有很好的教育、激励作用。微信朋友圈里大家纷纷点赞,盛赞《榜样2》“充满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同事也纷纷给我打来电话:“吴书记舍小家、为大家,耽误给女儿看病而造成终身遗憾的事例,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他们说,《榜样2》节目反响强烈,许多人等着看重播。

  来自军人的敬礼

  9月29日,《榜样2》专题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正在北京开会的湖南常德军分区政委董亮同志,一大早赶到我们的住处,特意拜访吴金印同志。一见面,他并拢脚跟,挺直腰身,向老书记敬了一个军礼,表达对这个坚守信仰、一心为民的老共产党员的敬意。他说自己是榜样的忠实“粉丝”,曾系统学习研究过吴金印的事迹。他这样评价吴金印同志:“得意时不凌驾于组织之上,失意时不游离于组织之外,蒙怨时不怨恨组织之母,退休时不忘报组织之恩。”

  高铁上的“榜样效应”

吴金印在高铁上与列车员合影

吴金印在高铁上与列车员合影

  感人的一幕发生在返程高铁上。9月29日,我们录完《壮丽航程》节目,乘G1563次车离京。9号车厢乘务员吴艳丽率先发现榜样人物吴金印同志。她跟我确认后,迅速报告给正在车上值乘的南昌客运段动车二队西高五组党支部书记周帆和见习列车长于丽君。不一会儿,她俩带领乘务组的党员和团员从车厢后部进来,纷纷表示“向榜样人物表示由衷的敬意”,并与吴金印合影留念。看到这些“高姐”匆匆来去的身影,不少乘客打听,方知自己“与榜样同行”,感到非常荣幸,也向“榜样”致意。

  据周帆介绍,头天晚上她们乘务段党委组织大家收看了《榜样2》专题节目。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没法做到把各支部统一集中起来学习收看,段党委就将《榜样2》节目的视频及时发布在段里的公众平台上,让各支部利用值乘间隙组织学习收看。“《榜样2》节目确实感人,其中好几处我们都流下了眼泪。如今这些电视里的榜样人物就在身边,看到这些榜样是那么亲切,我们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她表示:榜样精神将激励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手机封面是榜样人物

龚全珍为高铁乘务组党员、团员讲革命故事

龚全珍为高铁乘务组党员、团员讲革命故事

龚全珍与“高姐”共同为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点赞

龚全珍与“高姐”共同为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点赞

  让笔者十分惊异的是,这些“90后”乘务员的手机封面图片,居然是与龚全珍的合影!周帆随即给我讲起这张合影的故事。原来半个多月前,龚全珍老人录制完《榜样2》专题节目后,也是乘坐她们这个车次返乡。“我们发现这位被习总书记点赞的‘老阿姨’之后,将她列为重点照顾旅客,特意给她做了软烂的饭食,一路精心照顾。老人家那么大年纪还坚持在车上看书学习,还给我们讲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这种精神让我们很受教育。”从这些“90后”姑娘的言语中,我感受到她们是这样敬仰榜样人物,榜样人物的精神也影响着他们。

  列车在疾驰,榜样在召唤。伟大的时代,需要众多这样的榜样,引领我们凝心聚力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榜样2》节目的组织者其实也是榜样”

  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中组部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一到《榜样2》节目嘉宾、典型的驻地,我们就感受到中组部工作的高效率和暖心关怀。登记入住五分钟之后,就收到“2017榜样群”发出的相关信息。半小时后,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三处的领导就到嘉宾、典型的房间看望慰问。第二天一早,教育测评中心领导来看望大家。节目正式录制前,中组部领导专门看望慰问各位嘉宾、典型。期间,从天气状况、穿衣指数等都给了我们及时提示,衣食住行更是考虑照顾得十分周全。记忆最深的是两件事。一是他们对年逾九旬的龚全珍老阿姨和年逾七旬的吴金印同志,精心照顾,特事特办。在录制现场候场时,先安排他们到休息室歇息,中间还安排茶点热饮,并且特地准备了低糖低脂类食品。节目录完之后,还派车送两位老人回驻地休息。二是节目全部录制完毕后,三处的领导还关心大家:“大家好好休息,这两天也太累了,明天睡个懒觉,不着急走的,可以在北京玩几天,我们做好服务。”照顾甚是周全。尽管大家都急着回到工作岗位,看到这条信息,不由心里热乎乎。教育测评中心领导这一细小的举动,让大家更感觉到组织的亲切与温馨!当大家离开翠明庄驻地时,都不约而同回头张望,留恋这个“组织之家”的温暖。时至今日“2017榜样群”依然在运行,大家还能在其中交流互动,感受着“家”的温暖。

  中组部各位同志认真细致、丝丝入扣的严谨工作作风,无微不至如对亲人般的关心照顾,让大家感叹:榜样不仅在舞台、电视、报纸上,现实生活中榜样无所不在!各位嘉宾代表在“2017榜样群”里的大量留言,表达这样的心声:“《榜样》的组织者其实也是我们的榜样”。

  在传统的印象里,组织部门一味“严格要求,钢的纪律,铁的规矩”;组工干部大多是“谨言慎行板着脸”。近距离接触后,大家感受到的是:温暖的握手,怡人的微笑,悉心的呵护。处处能感到组织的温暖——既有“刚”的一面,又有“柔”的一面,这正是广大党员期待的新形势下组工部门的新形象。

  相关链接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2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