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山乡写青春——学习《榜样2》专题节目人物吴金印事迹有感

四川省仁寿县始建镇党委副书记、马湖村第一书记 宋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看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观看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吴金印

学习吴金印事迹

  这段时间以来,反复品味《榜样2》专题节目中“太行公仆”吴金印的先进事迹,总觉得有一种激情在胸中燃烧,有一份感动在心头泛起。作为一名乡镇党委副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当如吴金印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乡,一辈子为民务实清廉,用一生谱写一曲荡气回肠的奉献之歌! 

  一辈子坚守为民初心。在狮豹头乡任职的15年间,吴金印带领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穷山区发生了大变化。他把无私的爱献给了狮豹头的人民,留给自己的是对女儿无尽的牵挂和深深的内疚。“和群众商量一个事,干成一个事儿,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比啥都好”,这句最朴实的话语,如同把杆杖插进土里,直指心房,发人深省。对照吴金印的事迹,我更加领悟了“民生不是印刷在书本上和文件里苍白的文字,而是一种敲打内心的真实”的真正含义,在感动的泪水中仰望,渺小之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当更加心系群众,把“民生”捧在手上;更加不畏艰辛,把“困难”踩在脚下;更加敢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和群众一起拔起“穷根子”、摘掉“穷帽子”。

  一辈子立志扎根山乡。吴金印在唐庄镇党委书记任上一干就是40多年,组织上也曾提拔过几次,都被他谢绝了。年过七旬的他还一心想着山里的群众,群众也不希望他走,把“太行公仆”四个字永久镌刻在了巍巍太行山的峭壁上。读吴金印立志扎根山乡的朴素情怀,被他“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平和心态深深触动,让我真正明白:基层工作虽然艰苦,当做正面困难的“逆行者”,再苦再难终会苦尽甘来;基层工作虽然繁琐,当做至死不渝的“苦行僧”,抽丝剥茧必能化繁为简;基层工作虽然位低,当做位卑岂能忘本的“忧民者”,脚沾泥土方可沉淀真情。我也立志做芸芸众生中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将满腔热情撒在仁寿的山野乡间。

  一辈子永葆清正本色。唐庄镇这些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变漂亮了,场镇变繁荣了,群众变富裕了,“一把手”吴金印一双老布鞋,一顶解放帽,一个帆布包的形象却一直没有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作风一直没有变。他说,“群众是最亮的镜子,我们应当经常照照,看我们是不是干净,是不是有好的形象!”基层干部每天都要和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都决定着群众对干部的“最初印象”,也可能在一些腐朽东西的侵蚀和“围猎”中迷失自己。学习吴金印,我们要像他一样经常叩问内心,问一问为民谋利是否分文不取,作风修养是否一尘不染,为官一任是否两袖清风,时时自我勉励、自我磨砺、自我激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情操和气节,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相关链接

  2017年《榜样2》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2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