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件事习近平花的精力最多!@所有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2017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5日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曾指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何让这些“更”成为现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五年来精准发力,以社会保障铸牢民生之基,以百姓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凝聚了人心也坚定了信心,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户籍制度改革,让异乡人“落地生根”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从来都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老家是甘肃的杨博在浙江省杭州市上虞区生活了10年,以前一个月房租最少1000多元,而且经常搬家,苦了大人累了孩子。通过IC卡式居住证的公租房名额争取和积分换取后,他搬进了50平方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仅需350元。杨博说:“这回真的算是‘安家落户’‘落地生根’了。”

  “漂”在异乡,心却难“泊”,曾经是很多中国流动人群的现实写照。一本薄薄的户口本竖起一道阻隔外来人口与居住城市之间的“墙”。户籍制度改革向来被认为是诸项改革中的“硬骨头”,城乡利益失衡格局的固化影响着改革的深入推进。

  2014年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三次会议时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并明确指出,推进人的城镇化重要的环节在户籍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同年12月的中央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又审议通过《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权益。

  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实施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以来,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500余万张,同年又有143.5万的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截至2017年2月,全国各省区市都已研究制定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5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

  “老百姓关心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推进什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兑现庄严承诺,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医疗保险改革,敢啃医改“硬骨头”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组长的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一系列民生改革意见、方案,落实民生需求,补齐民生短板,医疗改革就是其中关键一环。

  湖北省武汉市的市民宫发兵患糖尿病多年。5月31日,他到医院复查取药,相同数量的同类药物比1月时降了270多元,收获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深度贫困户周洪方因患结石和阑尾炎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花去医药费7500多元。出院时,按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叠加减免医药费5600多元,自付不到2000元。

  自付医药费减少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推进中国式医改打出的一套“组合拳”。中央深改组依次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重磅医疗改革政策直面“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敢啃药价高、医患矛盾等“硬骨头”。

  自此,分级诊疗逐步落地、家庭医生逐渐普及、医保政策逐一铺开、药品供应规范有序……

  一张覆盖全国的基本医保网络逐步成型: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今年的450元;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截至8月15日,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以有力回应。

促就业政策,给每个人发放保障“大礼包”

  以前,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的陈丽,因为家庭收入低,成为了建卡贫困户。这几年,在参加政府专门为贫困人员组织的免费刺绣培训班后,有一定缝纫基础的她在镇上开了家布艺店,主要从事床上用品、窗帘、刺绣产品代加工销售,预计今年销售额近30万元。

  陈丽脱贫致富的背后,除了依靠自身努力奋斗,更有国家“就业优先战略”的影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从根本上保障就业形势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给广大人民群众发放了很多就业“大礼包”。

  《“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强化劳动者素质提升能力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强调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则注重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各类社会群体依靠自身努力和智慧,创造社会财富,共享发展红利……新经济新就业新职业不断涌现,成为就业增长的重要源泉。

  从国家公布的就业领域指标来看:

  ——2016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651万户,较2012年大幅增长45.8%。

  ——2012至2016年,全国城镇就业规模从3.71亿人增长到4.14亿人,年均增长2.8%,全员劳动生产率从72817元/人提高到94825元/人,年均名义增长6.8%。

  ——2012至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提高到23821元,年均名义增长9.6%。

  ……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守住了底线保住了民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织密民生保障网,兜住民生底线,解决了一系列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使百姓的“小目标”变成现实,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这些,是砥砺奋进的民生变化;这些,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的最好注脚。(央视网提供 文/李雪菲)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4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