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时光】实干迎盛会 致富奔小康

微信扫一扫 ×

  “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五年来,各地干部群众攻坚拔寨,5000多万人摆脱贫困。这两天,记者走进了一些脱贫村寨,大家说:这五年,生活天翻地覆,十九大之后,生活一定会更红火。

  中秋节,吕梁山下的山西岢岚县赵家洼村完成了整村搬迁。今后,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由财政兜底,中年人由安置点提供工作,年轻人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村民的新生活开始了。

  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赵家洼村十年九旱,这里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区,精准脱贫,在这里只有一条路,就是搬迁,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还要求当地干部:要带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这两天,海南临高的渔民迎来了收获期。过去,这里的渔民都是出海打渔,收入一年多一年少,没个谱,十八大以来,当地鼓励渔民上岸,发展股分合作深水网箱养鱼,“找准了路子,构建好了体制”,几年下来,这里成了渔民的海上银行,7000多渔民脱贫。

  眼下,青岛莱西沟东村家家户户正忙着收葡萄。因靠近库区,村里一直不让发展工业,村民试种过小麦、试种过玉米,试种过西瓜,但都不能致富。十八大以来,当地请来专家测土壤、看气候,确定这里适合种葡萄,从此,村民改种葡萄。如今,一亩地收入超过了7000元。

  这些天,新疆沙湾县安集海镇的辣椒正值晾晒季。今年,5万多亩辣椒全面丰收,每亩纯利润达2000多元,比五年前高出了近一倍。

  为了让老百姓有致富的产业,十八大以来,当地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从五年前的采收只能依靠人工,到如今实现全程机械化,一条从培育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对椒农们来说,他们的小康生活已经实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4日 23:5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