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力推荐:超燃小视频,厉害了Word“第一书记”!

微信扫一扫 ×

  从2014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为“扶贫日”。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这是党带领人民用短短30多年让7亿多人脱贫,并将在未来3年让4000多万群众走出绝对贫困的伟大决战。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在扶贫克难攻坚道路上,有那么一个群体,他们叫“第一书记”,一起听听属于他们的故事。

  我,很荣幸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很荣幸成为这1206人中最平凡的一个。

  两年的风雨,让我看到贫困带给他们的无助与艰难。让我懂得,带领他们脱离贫困这份使命的意义。

我是这个家庭的一员,

我叫第一书记。

何 涛

  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生物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5年10月,选派至大通县台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同期声:

  刚来村子时,就感觉像接了一个大的科研大项目,既有新鲜感又感到担子非常的重。台其庄村呢有48户贫困户32户家里面有温棚。那,为什么还贫困呢?

  旁白:

  万事开头难 ,扶贫怎么干?何涛也困惑过。带着疑问他开始了挨家挨户地走访。经过入户调查, 精准识别,何涛有了初步的思路。

  同期声:

  当时我非常的担心,如果我的扶贫思路得不到大家的认可,我该怎么办?

  旁白:

  有了想法 ,就要付诸行动。从2015年11月开始,何涛先后对38户贫困户的温棚,进行了科学的改造。

  同期声:

  这个地方的土壤水质乃至空气都非常适合绿色蔬菜的一个种植,村子里面有温棚,大学里面有专家和技术,硬件软件都具备,我想通过发展设施农业来带动整个村子脱贫致富。

  旁白:

  通过引进七个绿色蔬菜新品种,实现规范化种植,将台其庄村的绿色蔬菜推向市场。

  同期声:

  其实呢,扶贫跟我做科研是一个道理,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第一书记,能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到扶贫中,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我很高兴……

李玉兰

  在民和县农牧局工作,2015年10月李玉兰简单收拾了行李,踏上了去往隆治乡桥头村的公交车……

  同期声:

  进村以后,我们村上(一共)就有424户,每个家庭都要转,经过两个月的一户一户的排查,按照贫困户评定的标准,最后确定达到这个贫困标准的24户。有的人在农村长期吃低保吃惯了,取(消)了低保他肯定是不高兴。有一天,有一个村民他就拿着铁锹堵住我,(说)你为什么把我的低保取(消)了,取(消)我低保我砍死你,吓坏了,完了就哭啊,委屈啊,难受我说干什么来了,到贫困户家里一看,哎呀!太可怜了!对一个贫困户来说呢,一百块钱能解决他一个月的菜钱,五百块钱能解决他一个月的口粮,我为啥跟这个贫困户感情这么深呢?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出身,穷人太难了!真的,我的孩子也是残疾的,聋哑人,所以我知道残疾家庭和贫困家庭,他们是多么的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所以看到那些贫困户,我就心里面好像自己有一种责任,应该帮助他们,好多家庭就是你轻轻地拉他们一把,他们就会站起来的。产业发展后,我们再三地甄别,再三地摸底子,有劳力的,有一定劳动技能的人,我们就让他发展了养殖业,家里劳力比较少的,也就是没有养殖方面的条件的,我们就把他定为了种植户。

  村上的24户贫困户,现在 2016年的12月全部脱贫了,看病的话不愁了,养老不愁了,他们的孩子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能上学了,我这三十八年没有做到的工作,我这两年我做到了。“为民服务”就是我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

东周扎西

  玉树州卫计委副调研员,主要从事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经组织选派,前往称多县珍秦镇四村,担任第一书记。

  同期声:

  我们珍秦四村,总户数是186户,720人,(2016)年我们普查出来的病种里头,包虫病这块我们发现了37人,这种病它的治疗费用特别的高,因病致贫的主要原因就在包虫病这块上。做这个思想工作,不是说是一步两步就能做通的事,老百姓的这种思想观念,确实还是有点陈旧,(让)老百姓一下子接受这块,他好像接受不了,心里头有点害怕,做个手术是不是(会)死掉,这块现在我们工作上,确实难度也特别大。作为一个第一书记,作为一个驻村工作队,在这两年当中,我是每家每户都串,每家每户都走,应该是一个历史的问题吧!当时这个草山分配的,东西南北都有,我们每一天跑起来,只能转到5户到6户,我有些工作队员有时候埋怨(我):哎呀,书记,去一两次就可以了,何必天天要去……我说,必须要去,天天去一下,看一下,没话,我们就拉个家常,看看他们怎么样。因为我是基层出来的,我可以跟老百姓沟通,拉家常,谈心事。

  流浪犬,是包虫病的根源之一。我们(只能用)现有的办法,就是把它圈起来,收容起来以后,把它养起来,我相信,把这块病(从)源头杜绝,有病的我们就去治疗,没病的我们去防治。以后,珍秦加唐这个草原是一个美丽的草原,不是病魔的草原。作为第一书记,只要群众需要,我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

马锁安

  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干教处调研员,省组工干部培训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互助县哇麻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马锁安作为第一书记,在这里一干就是两年。

  同期声:

  刚到村上的时候,我发现的问题不少,我们村干部党员,他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所以我们从建章立制这方面着手。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制,为村民服务代办制,还有实行党员服务承诺制。从制度入手,加强规范,哇麻村是集体经济的空壳村,它无钱办事的问题特别突出,我们刚来的时候发现,开展文化活动、慰问党员一点钱都没有,所以我们就想办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通过兴办哇麻村土鸡养殖场,发展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村里有钱了,村两委可以开展村里的一些公益活动,可以帮助贫困户做一些事情,帮助解决一些困难,服务群众,为民办事就有了物质保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就会更强,村民会更加信赖村干部。建强村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是我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

马世明

  青海红十字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分管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工作。

  同期声:

  刚来村里的时候啊……有一次我半夜两点钟返回这个村,四周漆黑一片,我根本找不着这个村,我都快走到乡上了,我也没找着这个村,最后没办法让我的那个队员,拿上那个强光手电,在那个村委会墙头上往天上打,我才找着这个村。308户的一个大村 晚上 我竟然找不到它,这是我当时对这个村的最直观的一个印象。

  刚来村里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很难,架不着炉子,蚊虫叮咬的时候自己要跳起来,老鼠把大衣把被子都咬的都是洞。城里头哪能经历这些,驻村啊,我认为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工作态度。

  从(2015)年10月份到现在近两年的时间,我们驻村时间超过450天,我始终认为就是说,只有真正坚持驻村贴近群众,群众才能感受到你 认可你,群众信任了你,才能跟着你走,我们把11个分散居住一个区域里的农牧民适度集中到了五个片区,这样的话水电路都好实施啊。

  异地搬迁的情况下,一共建了197套,解决了道路的问题,解决了咱们路灯的问题,修建了垃圾场 羊圈 卫生厕所,说到这个变化,我的感受非常深,现在从县上我也开会也往咱们村里返回,早都不是那个样子了呀!远远的我就可以看到从村后一直到村委会,这两条太阳能路灯的两条亮线,一直延伸,从村口延伸进去,很欣慰……

他们 就在你身边

谨以此片献给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第一书记们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03:51      来源:帅帅职场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