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绿色发展 共享美丽——贵州省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抓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等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内容引起了我省各界的热议,大家认为,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守住绿水青山,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保护好绿水青山,感恩奋进,为实现贵州跨越式发展和美丽中国的目标而奋斗。

  治山护水,守好绿色发展底线

  “为了让贵州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我省将大力实施青山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绿色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绿色化引领产业低碳循环发展、用绿色化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省林业厅法宣处处长熊静说。

  毕节市城市绿化办主任顾国斌说,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要按照全省“大战100天,造林1000万亩”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有力的措施,组织实施好毕节市225万亩造林任务,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努力扩大绿色增量,将绿色铺满毕节大地;要秉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推进林业经济发展。

  “对于我们开农家乐的人来说,当然希望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样来旅游的人就更多了,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家园,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的变为金山银山。”湄潭县兴隆镇田家沟村党员王龙祥开农家乐十来年,见证了村子的变化,垃圾分类、污水统一处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村子越变越美。

  赶转并举,打通产业富民通道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发展绿色产业指明了新的方向。”贵州长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津说,我们将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全省已有7个蔬菜生产基地,直接带动20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下一步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蔬菜,逐步用有机营养土和有机肥料取代化肥,减少农业污染。

  绥阳县金银花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何华说:“绥阳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将金银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已研发金银花系列产品70多个,去年全县有3万亩种植基地取得有机转换认证。”以金银花山地特色农业为基础,实现农旅融合发展,通过金银花与旅游结合带动产业示范带周边群众开办农家乐、农家旅店20余家。

  湄潭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学辉说,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湄潭将坚定茶产业发展思路不动摇,努力建设茶产业发展新时代,夯实巩固全县60万亩茶叶基地,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推进湄潭县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打造生态茶、干净茶,打造湄潭知名茶叶品牌。

  共建共享,走好生态文明新路

  “2017年国家在贵州实施自然资源负债表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资源环境审计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任务顺利实施,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要求。”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说。

  “我们将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好山好水做出‘文章’,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胜地。”清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黄健说,我们充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相继建成了时光贵州、四季贵州等多个重点旅游项目,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积极探索推进城乡“三变”改革,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人文四个价值最大化。

  “现在正是南瓜收获的季节,我们的南瓜在贵阳卖断货了,这得益于我们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家住绥阳县宽阔镇岩坪村的彭安模在家乡建立了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对环境共建共享深有感触,因为岩坪村紧靠宽阔水原始森林,水绿山青,如诗如画,自然生态良好,种出的南瓜深受消费者喜欢,农户们成为了环境的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11:2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