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在于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我们就能充满信心与力量,奋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新时代的历史进军中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22: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